網頁

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安老按揭 (逆按揭)

按揭證券公司上星期宣佈,於明年中推出安老按揭試驗計劃,參與計劃的長者只需年滿六十歲或以上,擁有非按揭自住物業,而物業樓齡不超過五十年即可,超過五十年的物業會按情況考慮。以六十至七十歲申請人為例,價值每一百萬元物業計,若選取終生領取每月可取得一千八百至二千八百元。當所有借款人逝世,銀行將根據安老按揭的安排有權收回及出售有關物業,若有超過按揭未償還款項的收益,將退還予借款人的繼承人,虧損則由按證公司承擔。

 
對於推出安老按揭計劃,有些人批評每月可取得的金額太少,不足以養老;又有人說價值高的物業可以出售再買回兩個較少的單位,一個自住,一個出租,無需安老按揭;又說中國人的樓宇會留給兒女,不會造安老按揭等等。

 
我是認同有需要推出安老按揭計劃的,這計劃尤其適合一些沒有兒女,不打算留下遺產給親友的人,安老按揭計劃是很好的選擇。好處包括 1) 增加在老年時的可用生活費(無論多少),在終老前部分把固定資產用去,減少對他們沒有意義的遺產; 2) 他們可以在自己的樓宇居住直到終老,是把一個單位換兩個單位無法相比的,否則居住環境質素大幅降低,又會留下樓宇遺產; 3) 如果出售單位後用現金租住,而最後又較預期長壽的話,便可能晚景堪虞。

估計安老按揭計畫推出的初期,很多人都未有考慮清楚,參與的人數可能不多,需要一段醞釀期發酵成熟,也因此匯豐、恆生等都沒有參與。由於現時30-40歲的女士比男士多出近40%,估計二十年後會有需求的高峰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