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標普降美國主權信用評級至AA+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公司於85日宣佈將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從AAA下調至AA+。引至這幾天全球股市恐慌性暴跌,甚麼是國家主權信用評級?

引用<<智庫百科>>的一段,「信用評級機構進行的國家主權信用評級實質就是對中央政府作為債務人履行償債責任的信用意願與信用能力的一種判斷。」那美國政府是否會沒有意願和能力去履行償債責任呢?

看最近美國國會的爭議,只是及時通過提高債務上限的議案,幾乎不能償還到期債務,說美國有主權信用評級風險,又不是沒有道理。不知道美國國債的債權人是否可以控告美國政府,扣押政府資產出售以償還債務?

但美國的債務和歐豬各國不同,美國政府的債務全是美元,而美國又有發行美元的權力,因此不存在沒有能力償還債務的問題,只可能是技術上或政治上令債務償還出現障礙(大量發行美元後的購買力下降是另一回事)。歐豬各國借入的債務是歐元,個別國家均沒有發行歐元的權力,歐元不足便還不了債。

如果說是因為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從AAA下調至AA+,引至對美國國債的信心危機,那麼美國的國債價格應該下跌,債息上升,但事實上美國債息反而下跌,債價上升,這又是甚麼邏輯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