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計算回報率:IRR和HPR

在上一篇的《計算投資組合的回報率》介紹了IRR的計算方法後,流星兄提出有另一個計算回報率的方法—HPR(Holding Period Return),在他的《計算回報的重要性 ()》中作出了一個很好的比較,說明IRR和HPR的分別。我在這裡也以相同/相似的例子,從不同的角度,作出一些個人的看法,以供參考。

仍然是用那個例子,只是把某人的投資變成了多人投資的基金:
假設某基金成立後每月有一名新投資者投入$10,000,第一個月賺了$10,000(即100%),然後一直沒有賺蝕,到第十二個月共有12名投資者共投入$120,000,基金那時擁有$130,000,可是在最後這一個月卻蝕了$20,000(即2/13),餘下$110,000

這個例子用IRR和HPR計算會分別得出 -15% +69%的回報率。

我們分別從基金經理的角度和投資者的角度看這個問題。

首先從基金經理的角度看,投資者在甚麼時候投入和提走資金,不在他的控制範圍內,他的責任是從投資者給他的資金,盡量賺取最大的回報(相對於本金)。量度他的成績,也應該是按賺取回報和本金的比例和用了的時間來衡量,因為整個投資期有12次的資金投入,所以分開12次的成績,整合為量度他的綜合成績表現的回報率,剔除了投資者投入資金的時間的影響,用的是HPR,得出基金表現為 +69%

從現實層面看,很多投資者都是在大市興旺(高位)時大量入市(卻很可能會迎接未來的跌市),卻在大市低迷(低位)時退出(又會在未來的升市中缺席),如果按資金權重來量度(IRR),往往會拖低基金的表現,也對他們不公平,做成更大的誘因,基金使用HPR而不用IRR。

因此基金公司說這個基金在這一年的回報率是 +69%

從投資者的角度看,第一名投入資金的投資者的回報是 +$6923,也即是HPR的 +69%。而其餘11名投資者則每人錄得 -$1538-15%)的負回報,由於他們是在不同時間點投入資金,計算及持有的時間,年化的回報率則分別為每年  -17% -18% -20%...... -86%,每名投資者都有不同的回報率。對每名投資者來說,那些都是基金的成績,也是基金經理的表現。
(註:對上述的基金經理來說,他是由第一個月便開始管理這個基金,第一名投資者的表現才是和他掛鉤的表現。)


現在再考慮那12名投資者都是同一人,分12次投入資金到自己的投資組合,即返回初期的例子。
假設某人每月投入$10,000投資,第一個月賺了$10,000(即100%),然後一直沒有賺蝕,到第十二個月共投入$120,000,擁有$130,000,可是在最後這一個月卻蝕了$20,000(即2/13),餘下$110,000
全年計共投入$120,000,餘下$110,000

這名投資者希望用一個回報率,代表了那12次投入了的資金的綜合表現,即所有資金都以相同的回報率計算,便會得出最後他所持有的$110,000總值,那便是IRR。表示如果用這個(單一的)回報率(-15%),分別對那12次投入的$10,000計算,加起來便得到現值的$110,000


HPR的重點在於管理人的表現,而IRR的重點則在於資產的綜合回報,各人可以按自己的情況和目的,決定使用那一個方法計算。不要在使用了方法A去計算回報率時,卻又用方法B去理解得出的數字。


9 則留言:

  1. 君子和而不同,流星認為這次的討論非常有啟發性,而各人也可按自己的理解,選取認為適合自己的方法來使用,在此謝謝自由兄帶出一個這麼好的題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流星兄客氣了。
      無論用那種計算方法,重點是明白得出的數字的意思。
      那些數字只是工具,幫助我們前進。

      刪除
  2. 近期blogger們的文章令小弟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blogger(包括華萊士兄)都是很有智慧的,在不同的領域有個人心得,出色表現,現在不吝嗇的分享,百花齊放,大家(當然包括我)都在獲益。

      刪除
  3. 追求自由兄、近年基金已非避風塘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金從來都不是避風塘,依我看,與其相信基金經理,不如買盈富基金。

      刪除
  4. 追求自由兄、你講得對。從盈富基金面世以來嘅走勢睇、確實跑贏好多藍籌。值得諗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財經專家話年齡越大,在股市的資金要越少,介紹人食廿卅年老本,每年蝕通貨彭脹,到最後八十幾歲如果未死,仲可能會用晒等救濟。
      現在盈富基金接近4里息,收到的息都夠食(以可以食卅年老本計),仲可以自動追通脹,所以我係唔識D專家點計嘅。
      當然世事無絕對,盈富可以減派息,股價又可以跌,即係點計都要有D智慧。

      刪除
    2. 追求自由兄、你講得對呀!在下又學識一點點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