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把香港股市當提款機?

經常在傳媒中看到『把香港股市當提款機』的言論,包括有新政策推出時、外圍大跌市時……香港股民任人魚肉,予取予攜,損失慘重。昨天提出的A股實施熔斷機制正是一例。

這也難怪,大部分香港股民(包括傳媒中大部分的「專家」)都是短線炒家,見高搶、見低沽,甚麼投資價值掛在口邊,其實只是在估計未來的數小時或數天股價上升還是下跌,每天在賭市場的上落,考自己的眼光,同時也供養著市場中人的高薪厚祿和機構盈利。

對於這一類股民,大市突然大跌下來,不知底在何方,當然立時止蝕,走得快好世界,遲了會蝕得更多。取回現金,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柴燒,看定形勢待市場回升才再入市未遲。只是在當時低位止蝕,便自然會覺得無辜受累,氣憤難平。

可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價值投資者以價值為指標,在市場價格大幅低於價值時買入,在市場價格大幅高於價值時沽出,碰上熔斷機制造成的大跌市,正是尋找超值買入標的的時候,市場是在製造機會給投資者,賺取超額的利潤。

同一個市場環境,對你是危還是機,在乎你的心態,從長期的投資結果看,心態決定命運。


***************************************************

A股明年推熔斷機制 港恐淪「提款機」
on.cc東網專訊】 受中證監落實明年11日起實施熔斷機制,滬深股市今日結束「4連升」強勢,滬綜指最後收市挫1.67%,深成指亦挫0.95%,成交縮減至8,229億元人民幣(下同)。證券界人士指出,由於有關機制觸發波幅點略嫌偏低,內地股市變相隨時停市,一旦遇上大跌市,或令沽不到貨的投資者更恐慌,轉為沽港股及國指期貨等作對沖,令香港成為「提款機」。

……

經過近3個月研究,中證監終落實由明年11日起實施熔斷機制,並以滬深300指數作為基準,一旦指數升跌超過5%,便要停市15分鐘、達到7%更要全日停市,另與其相關債券,可轉換公司債券,及中金所旗下股指期貨的所有產品交易亦會跟隨停市,並由原來構思停市30分鐘縮短至15分鐘,港股通則不受影響。有券商憂慮A股停市期間,內地投資者會轉移目標來港沽貨或沽期指,港股勢更波動。

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表示,內地明年1月實施的熔斷機制,觸發的波幅點略嫌偏低,內地股市隨時變相停市,一旦遇上大跌市,或令沽不到貨的投資者更恐慌,轉為沽港股及國指期貨等作對沖,令香港成為「提款機」,情況與早前A股股災時類近。


……

6 則留言:

  1. 無話是否提款機,打得門口做生意,好似玩大細,你做庄,莫非不讓人買細。
    我只管計好賠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市場似馬會多些,你地買邊隻冇所謂,佢按比例抽水,賠率就由你地參與買賣的力量決定。至於係邊個向邊個提款,就要睇邊個叻些喇。

      刪除
  2. 或許這會成為香港的優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的波動,包括黑天鵝的出現,都是自然現象,世界名地都一樣,這就是我們面對的環境,每人處理不同,亦帶出不同的結果。

      刪除
  3. 自由兄: 可否上載恒指歷年的每股盈利,股息和盈富基金股息增長率作參考?感謝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恒生指數、PE和股息率都可以在恒生指數有限公司(http://www.hsi.com.hk/HSI-Net/HSI-Net)的下載中心(Download Centre)下載。

      我用 恒生指數/PE 作為盈利指標,恒生指數X股息率 作為股息指標(大約相當於持有1000個盈富基金單位的盈利和股息),這樣便可以和過去比較,計算每年的盈利增長和派息增長,甚至比較過去十年、廿年的盈利和派息增長了多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