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投資笨蛋

今天看到關蛇兄的"最大笨蛋理論 - 笨蛋梗有一個係你左近"財務自由瘋子兄的"智慧 vs 智商",回想起自己也做了多年投資笨蛋。

當年互聯網還未流行,更沒有上市公司資料,一切資訊都是靠報章雜誌,那正是財經演員的表演場地,甚至連有關公司的股價日線圖也要數月才在報章看到一幅,再加上年青急躁,自然沒有好結果。

現在互聯網發達,公司資訊透明度提高,任何上市公司的年報都可輕易得到,加上經濟大氣候的資訊,基本的金融財務知識,分析公司價值變得可能和相對容易,問題反而是一個人能有多少時間去為心儀的公司和行業作詳細分析,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資訊的流通對每個人都公平嗎?當然不。不說非法的,不同的人在不同行業做事,對相關行業情況自然了解,亦有行業最新行情,甚至一些上市公司的經營情況,亦可以自然地快人一步,佔據有利位置,一般投資人只能待業績公告,隨時坐以待斃。從自己熟識的行業出發,勝算自然較高。基於這個原因,我一般會避開工業股,不想在不利位置上再做笨蛋了。

對於判斷後面是否還有一個更大的笨蛋這種接火棒遊戲,我們憑甚麼覺得自己能勝過金融大鱷呢?還是不玩也罷。

智慧的增長來自經歷和思考,人從錯誤中反思、學習,智慧也得到啟發,其後便可作出精明的決定。小小錯誤是智慧之門,不要害怕犯錯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