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年4月2日星期六

從股息率看港股的未來展望(2022更新)

每年的二、三月都是主要的業績公告期,新一年的股息和去年比較可能會有較大的變化,又是時候對去年的資料作一次更新了(https://freenenjoy.blogspot.hk/search/label/股息率投資法)。


用今年3月最新公告計算的恒生指數全年股息指標(不是股息率),由前年(2020年)的1041大幅減至去年的701,再由去年的701減至今年的651,如果和前年(2020年)的3月比較,減幅達到37.5%331日的恒生指數收市21996.85及股息率2.96%


 

未來一年

未來二年

恒指目標中位數

21600

22300

一個標準差範圍

1730025900

1740027100

註:

1)一個標準差範圍是指有約68%機會在這個範圍內,並不是說那是預測的高低點,也代表有約32%機會會升穿範圍的高點,或跌破範圍的低點,機會並不低。

2)以上機會率是以正態分佈計算得出,但股市的升跌並不十分依循正態分佈。通常是上升的速度慢,下跌的速度快,也有肥尾效應。

3)由於過去兩年的疫情,很多公司都在困難中渡過,有不少公司仍然減少甚至暫停派息。不過疫苗已經面世,很多富裕的國家都已經逐漸恢復經濟活動,未來的前景也會大幅好轉。從剛過去的派息去預測未來兩年,恐怕這一次會出現重大的偏差,未來的恒指目標中位數會被嚴重低估。

4)恒生指數在2020年加入了阿里巴巴和美團等不派息的重磅新經濟股,佔恒生指數的比重有十多、二十個巴仙,把現在的股息率向下拉低了不少,用過去多年的股息數據得出的股息基準線會偏高,基於這基準線得出的未來恒生指數目標中位數會偏低,低估了未來的走勢。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已經兩年多,最新的Omicron病毒傳播力強勁,世界各地都是快速感染,然後快速回落,西方很多國家/地區都開始了放寬防疫措施,恢復經濟活動,與病毒共存。


Omicron病毒在香港的傳播速度可說是冠絕全球,升得快時回落得亦快,在三月初見頂後已經逐漸回落,回落的原因應該是太多人感染了,提高了免疫力,有效傳染數Rt<1,正在群體免疫的路上,只是過程中付出的人命代價和經濟代價都似乎是太大了。未來政府有決心要清零的話,應該不太難做到。


中國的動態清零政策,可能會在今年內動搖改變。一方面是Omicron病毒傳播得太快,又多無症狀感染者無影無形,防守的成本越來越高;另一方面是很多國家都開始恢復經濟,與病毒共存,中國長期維持動態清零會令自己成為孤島,要溶入世界,便要作出適當的改變,計劃如何可以用最低的成本(包括人命和經濟),去達到改變的結果。


2020年恒生指數換入了不派息的阿里巴巴、小米和美團等重磅新經濟藍籌股,權重達十幾、二十%,變相令恒指股息率下降了近二十%,建基於過去多年統計數據的股息率投資法,被大幅的扭曲了,在預期未來發展時,需要有很大的調整,可是如何調整卻不是容易得出。


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和換入了不派息的權重新經濟股,盈利指標由兩年前(20203月)的2495下降到1684,下降幅度達32.5%,股息指標也由兩年前的1041下降到651,下降了37.5%。新冠疫情退卻,恢復經濟,盈利和派息都會增加,我對未來相當樂觀。

 

疫情會過去,受疫情影響的低派息也會回復正常,可是恒生指數換入不派息的重磅新經濟藍籌股,卻會持續的影響著恒生指數的股息率。建基於過去多年統計數據的股息率投資法,會持續反映偏低的目標,情況有點像上世紀50年代後的S&P500(參考從歷史數據比較股息率投資法中的A節和E https://freenenjoy.blogspot.com/2013/04/blog-post_22.html。由這套股息率投資法推算出來的目標恒生指數,更可能會造成誤導,需要每次作出解釋。如果這個情況不能改善,2022年的這一篇更新可能會是最後一篇了。

 

 

21 則留言:

  1. 恒指組合的確變壞了,這些所謂的新經濟股水份太多,賺錢不派息,但唔見佢地增長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組合甚少新經濟股,股息對我很重要,寧願少些增長。

      刪除
  2. 謝謝分享,希望繼續分享交流,加油。

    回覆刪除
  3. 真係唔明用咩標准加入恆指
    感覺只係為加而加,但越加越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囉,好似表面上好多樣性咁,但係好又加,唔好又加,搞到恆指整體質素都差左咁。

      刪除
    2. 我地一般小股民,只能接受現實。

      刪除
  4. 謝謝分享,自由哥既方法可以確保唔帶感情既「低買高賣」,不過講得冇錯,加入左好多新經濟股可能令股息率有d 難同過去比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是用過去的統計數據,去看現在的股市是否偏平?平了多少?還是偏貴?貴了多少?
      現在的標準變得難定了。

      刪除
  5. 感謝追求自由兄一直的分享。想起以移動通道去逐步解決參數變化的問題,但永遠有一個合理遺忘歷史以及避免過份偏重近況的兩難。我自己做類似統計時,是直接在指數成份變換時,以當時的股息率變化直接改變參數設定,看來建模還是有非常主觀部分。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當時的股息率變化直接改變參數設定」? 我可沒有想過用這個方法。
      是的,對於統計數據,不同年期長度的數據,會產生不同的效果,也不是使用越長的歷史數據會越好。
      未來的變化難以預料,如何取捨存在一定的主觀成份。

      刪除
  6. 我是燈神.四年前加入股息投資盈富
    諗住每年有6%回報心足
    點知四年最多蝕了35%
    投入了半副身家 進退已失據
    18200不敢溝
    現想17000 入第三注 250萬
    令平均在 24340買入價
    合理嗎 17000應已不按 4.5厘才入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世界疫情的影響外,恒生指數在近年加入了不派息的重磅成份股,更直接影響了股息率投資法的計算。
      如文中所說,阿里巴巴、美團和小米等成份股,已經把股息計推低了大約20%,換句話說,現在的3%股息率,已經相當於以前的3.6%了。
      那麼等待到股息率4.5厘入第三注,還是否合適呢?
      另外世界普遍的疫情,也對派息產生了不少的影響,疫情過去後,應該會回復常態。
      我對整體經濟和股市的未來是正面的。

      刪除

    2. 那 3.75當 4.5
      可能也在 16000樓下了

      刪除
    3. 為何看東西只看其中的一部分,然後便要斷章取義?
      加入不派息的重磅成份股是其中之一,還有受疫情影響,過去兩年股息下降了37.5%。

      刪除
  7. 16000 樓下半年後已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次2008年的金融海嘯跌到10676,今次唔知會跌到幾多呢?

      刪除
    2. 穿埋代表長期上升軌已完

      刪除
    3. 世界仍然有通貨膨脹,長期上升軌就不會完。
      不過上升軌的斜度,上升的周期和幅度都可以變。

      刪除
  8. 但日本三十多年沒再回到高位.世界有通脹可以一個地方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也有道理,有常規也總有例外,尤其是在有限的時間內,例如日本在過去的三十年便成為了一個例外的地方和時段。
      香港的股市會嗎?
      現在的香港股市主要是中國內地的公司,而中國的經濟發展亦很蓬勃,經濟仍在高速發展,通賬亦沒有停下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