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恒指股息率和其後升跌的統計


統計期:1987年1月—2016年12月 (共360月)

A)升跌次數

上升的次數
股息
一月
三月
半年
一年
5.0%-5.5%
8
9
11
11
4.5%-5.0%
13
18
20
23
4.0%-4.5%
15
19
19
26
3.5%-4.0%
48
53
53
52
3.0%-3.5%
69
77
85
97
2.5%-3.0%
41
41
37
32
2.0%-2.5%
12
11
4
2
1.5%-2.0%
2
2
0
0
Total:
208
230
229
243

下跌的次數
股息
一月後
三月後
半年後
一年後
5.0%-5.5%
3
2
0
0
4.5%-5.0%
10
5
3
0
4.0%-4.5%
11
7
7
0
3.5%-4.0%
20
15
15
16
3.0%-3.5%
52
44
36
24
2.5%-3.0%
34
34
38
43
2.0%-2.5%
13
14
21
23
1.5%-2.0%
9
9
11
11
Total:
152
130
131
117






B)平升跌幅度

股息率
一月後
三月後
半年後
一年後
5.0%-5.5%
5.1%
17.7%
32.6%
51.4%
4.5%-5.0%
2.6%
7.0%
13.8%
30.8%
4.0%-4.5%
0.8%
3.8%
11.6%
22.4%
3.5%-4.0%
2.0%
4.7%
7.6%
16.7%
3.0%-3.5%
0.5%
1.7%
4.5%
13.3%
2.5%-3.0%
0.3%
1.0%
-1.4%
-4.5%
2.0%-2.5%
-1.1%
-6.8%
-11.9%
-23.9%
1.5%-2.0%
-9.0%
-15.9%
-16.8%
-34.3%





註:股息率5.0%-5.5%的意思是股息率>=5.0%及<5.5%,如此類推。



31 則留言:

  1. 準備4.5厘快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貿易戰的發展不樂觀,大市跌至4.5厘應該是在很多人的預期之中。

      刪除
    2. 但10月派息減少的話
      4.5可能移到近22000才出現

      刪除
    3. 一般情況下,股息的變化要在業績公告後才知道。
      相信計算用的股息不會在10月突然有大的變化。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3. 請問那裡可找到87年至今
    周息率的數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恒生指數有限公司的網頁。
      https://www.hsi.com.hk/chi/indexes/all-indexes/hsi

      刪除
  4. 追求自由兄,個人有2cents,若果在股息旁加上10年無風險Yield,或可透視更多當時市場的動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巴黎兄的好意。
      現在看到的30年歷史數據統計已經相當明顯,若果再加上其他的參數,會使情況變得複雜而不清晰。

      刪除
    2. 文中的股息率,是統計了不同日期的股息率和其後恒生指數的變化,在相同的股息率下的十年期國庫劵會有不同的利率,也不知道用那一個利率才對。

      刪除
    3. 市場中人通常用10年國庫債,其实有興趣想知,為何股息率到了1.5%-2%,股市還會升,還5-5.5%,股市仍會跌。
      但知道這是相当费時的工作。

      刪除
    4. 從統計的數據,在股息率到了1.5%-2%後,大市之後會向下走;在股息率到了5%-5.5%後,大市之後會向上升,不知為何巴黎兄說了另一個方向?
      是看到一個月後和三個月後仍然有少量的情況嗎?我對這個現象的看法是人心的貪婪與恐懼,進行不理性的投機活動,可以持續幾個月的時間。
      就如黑天鵝事件,可以每次不同,我認為只需要知道凡事有例外,令自己在例外事件發生時仍然能快樂生存,而不一定要知道每次的例外事件去防範。

      刪除
    5. 嘗試在Yahoo下載CBOE十年期國庫劵 (TNX)的過去數據,去計算TNX和恒生指數在其後變化的相關性(correlation),看到TNX和恒生指數在其後的一年內的變化沒有多大的關係。

      我沒有投資債券,認識不多,不知道用TNX對不對,或者用十年期國庫劵的那種參數(parameter)去看恒生指數在其後的變化才有意義。

      刪除
  5. 謝謝分享, 最簡單分析市況便是看大市的 PB, PE, 息率, 但還是有很多人見升望升, 見跌話跌。
    原來師兄2011開始便已寫 BLOG, 失敬失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來說,PB、PE和股息率都是有「均值回歸」性質的參數,這類參數比較直接的顯示價值或回報的所在,對大市的平/貴有不錯的指標作用。
      三個參數中,我不知道那裡可以找到大市過去的PB數據,而比較過PE和股息率的過去數據後,發現到股息率對後市的表現比PE有更好的啟示,因此我以股息率作為第一參考數據。

      刪除
  6. 謝謝分享!似乎Yield比PE更好用!

    回覆刪除
  7. 謝謝追求自由兄分享.
    即是說, 當恒指跌至股息率4%以上時(例如現在), 從歷史上(360月)來看, 一年後是從未下跌過, 我理解正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在過去的30年(360月,月尾計),當恒生指數跌至息率有4%以上時,一年後都是上升的。

      刪除
  8. 多謝自由兄你無私分享! 有個問題,盈富基金息率是 3.2 % 而這個指數息率https://www.hsi.com.hk/chi/indexes/all-indexes/hsi 顯示是3.6x ,買賣上 應該用邊一個做指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統計是以恒生指數的股息率作為數據來源,因此在使用上也應該以恒生指數的股息率為準。

      刪除
  9. 自由兄!因為啱啱先發現呢個blog,同教授嘅書,覺得幾有趣!我自己一覺得,長期指數etf唔死得去邊!如根據統計現時股息率3.72 %,分5注的話,應該可以入一注,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指在《市盈率及股息率投資法》(https://freenenjoy.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_30.html) 中的分5注嗎?
      那5注的買入時間分別是在升破3.5%、3.7%、4.0%、4.5%和5.0%時,現在股息率是3.72%,應該是買入了2注。

      刪除
  10. 如果加埋市盈率統計,用三年平均市盈率定一年平均市盈率去計算?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過去的統計,如果純粹比較三年平均市盈率(CAPE)和一年市盈率(PE),三年平均市盈率(CAPE)和大市的未來走向的相關性會高一點點。
      如果和股息率比較,則股息率和大市的未來走向的相關性會更高,因此我選擇使用股息率而不是用市盈率。

      刪除
  11. 我用近十年股息率投資法去對比過,近十年買入位比上一個十年多,賣出位真係無乜!等我實戰吓先!唔該曬自由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對我來說,大市在過去的十年都沒有真正的「瘋狂」過。

      話又說回來,那分5注的設計,是寧願更多時間持股(指盈富基金)而非持有現金,原因是持股既有股息收,又可以升值(追通脹),而持現金卻會隨時間而損失購買力。很多人認為持有股票是風險,我卻認為長期拿著現金的風險更大。

      如果按照那分5注的投資法,會在2007年9月和10月全數沽出後,現時持有的5注分別在2008年9月的約18000點時買入2注,在2008年10月的約14000點時買入3注,現在是約29000點,其間收取股息,由2008年全倉到現在和指數同步(沒有買賣),十年來甚麼也不做而有這個回報,也不算太差。

      刪除
  12. 同意你說法,長期持有2800比現金好!贏面機會亦比起買其他個別股份大!有段報導引述過,巴菲特同芒格打賭一百萬美元,時間係十年,巴菲特買s&p指數etf ,而芒格買對冲基金,十年後结果畢菲特買嘅etf輕鬆跑贏一條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