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月1日星期二

2018年結


2018年恒生指數收 25845.70,跌13.6%,國企指數收 10124.7513.5%

股票投資組合在2018年包括股息虧損 5.3%,扣除股息後 8.9%,跑大市(恒生指數)4.7%國企指數4.6%經過連續三年跑輸大市後,今年總算跑贏了大市。以下組合在扣除股息後的全年升跌圖。





持股的四大板塊全部跑贏恒生指數,其中能源板塊算是比較好的,不計股息只下跌了0.5%,內房和運輸板塊最差,不過也比恒生指數和國企指數好約1%

投資組合以內地公司為主,因此投資成績亦會以國企指數作為主要指標比較,在過去5年,國企指數下跌了6.4%,而投資組合不計股息上升了3.8%,算是跑贏了國企指數。同期(過去5年)的恒生指數上升了10.9%投資組合是跑輸了給恒生指數。

去年檢討投資策略時,提到恒生指數公司的派息比率比三年前高,反映出公司的管理層對當時的前景比三年前樂觀,公司未來的業績可以看高一線。今年二、三月的業績公告,恒生指數公司的盈利指標比去年多了28.7%,而股息指標同樣亦上升了28.7%,顯示公司的管理層當時對前景仍然樂觀。

只是那時仍未有發生貿易戰,堂堂超級大國,在狂人的領導下,恐嚇、違約、變面、綁架、勒贖……無所不為,而且明目張膽,毫不掩飾。有了這許多變化,估計各大公司的管理層也許沒有以前那麼樂觀,且看在二、三月的業績公佈期,各大公司的最新股息會如何反。楓葉國做事不經大腦,自陷困境。中國亦有需要令楓葉國為難,以免其他國家有樣學樣。


祝各位網友2019年身體健康,財星高照




12 則留言:

  1. 祝師兄新年快樂,事事順利 ^^

    回覆刪除
  2. 祝自由兄新一年快樂, 事事如意.

    不知自由兄對內房這個板塊有什麼看法. 眾人都對它最悲觀, 反而我不太悲觀, 不過, 現在我沒有股票在這板塊, 但會開始留意是否有一些個股有投資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Joseph兄新年快樂,事事順境。

      內房股是我近年回報最高的板塊,這個板塊特別適合我現時的投資策略。
      我在一個板塊會有多隻股票,在內房板塊,每年都會有一部分上升,又有一部分下跌,此起彼落。過一段時間,又會世界輪流轉,以前下跌的改為上升,升多了的又會下跌。
      而我是逢低增持,逢高減持,正好可以低買高賣,循環不息。
      經驗告訴我,內房板塊內的公司,很多時會個別發展,我對內房板塊不會太悲觀。

      刪除
  3. 祝自由兄新年快樂,19年大賺特賺

    回覆刪除
  4. 祝新年快樂,2019繼續財息兼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亂博姐姐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刪除
    2. 5眼輪流發爛渣 先幾年係澳洲
      美英澳加新西蘭 每次發作都要用幾年時間
      相信加國今次亦會步澳國後塵 撼頭埋牆

      刪除
    3. 江湖流傳,去年年中5眼開大會合作打壓東方龍,本是兵家常事,只是用的招式實在太難看,可能在狂人領導下,人才鵰零,只能用到這些技倆。

      刪除
  5. David webb投資39隻細價股。長線
    年回報20%
    有沒好方法篩選比2800好的組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種投資方法,有優點也一定有缺點。
      每個人都想有更高的回報和更低的風險,但是有多少人做得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