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

中外運航運(368)私有化


中外運航運(368)在2007年尾以每股HK$8.18發行14億股上市,集資百多億港元。上市前的資產淨值只有US$465M(約36億港元)。

上市後亦消化不了集得的資金,資金運用緩慢,大多數資金以現金/存款形式留下來,到今年中仍然有大約7億美元(55億港元)的現金和短期存款,基本上全無負債。

現在資產淨值約18.4億美元(143億港元),每股淨值約3.6港元。

昨晚中外運航運公佈私有化出價每股HK$2.70(比停牌前的收市價HK$1.8149%。),動用資金約33.7億港元。

私有化後,大股東可以從公司取回33.7億港元資金(反正公司現金太多沒處花),公司的資產淨值仍然有109億港元。十年間公司沒怎麼賺錢,可是一來一回,公司資產大膨脹,利益歸於大股東。

是誰養肥了大股東?當年投者以超高的溢價和無限想像的前景購入股票,其中的風險值得思考。


11 則留言:

  1. 07年股市新高,好多小股民,都中招
    就算現時,都有大量垃圾上市,小股民唯有自求多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2007年正是瘋狂的年份,很多人都中招。
      我在新股上都中過幾招,現在乖乖的聽巴老說話,少向新股打主意。

      刪除
  2. 我近幾個月已很少用blogger了, 所以遲了上來. 呢類股係香港市場真係唔少, 資產超大折讓都冇用, 但股東沒有動機搞好企業 (唔掠水, 或用公司錢買私人飛機玩下, 已算是比較有良心了.), 而香港市場有容許呢類公司存在, 小股東也沒有發言權去迫大股東回饋小股東. 所以是機制或系統問題, 因香港股市機制如此, 就出現了類似的企業大量.

    所以不同市場不同玩法, 以為PE, PB低, 有少少派息, 公司就一定會價值回歸, 就真的是太幼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隻係國企,大股東係中央政府,應該不是有心欺騙小受東,不過管理就……
      如果是在PE/PB低的時候買,問題還不會很大,例如現在的賬面值是$3.6,在PB六折的$2.16買入,私有化出價$2.7,利潤有25%。
      公司在10年前上市時,以6倍的PB,集資是公司賬面值的3倍,股權只佔35%,那時的投資(機)者,成為了最大的貢獻者,上市後從來沒有見過家鄉。

      刪除
  3. 炒股票幾時都是自求多福,係唔係都買得唔使睇清楚,呢種想法要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並不鼓勵人炒股票,也不認為一般人可以在炒股票搵食(跑贏大市)。
      在一些事件中,找出值得檢討的地方,細心思考,會有得著。

      刪除
  4. 那年那天抽中,,擺到依家,好在吾駛倉租,:
    3手貨,16:01:2018 焗住話收,
    吾知派回幾多钱。
    中途也收佐少少息。十二年來。
    下個月知收番多少。如2.7就吾見8000元。
    因 8.18抽。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已經收到私有化下每股$2.70的資金。
      它上市的2007年正當是股市瘋狂的大時代,各種股票都在高位,尤其是內地的公司。
      損失8000元,算是買個教訓吧。

      刪除
  6. 如經銀行處理收回D錢有乜費用要扣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私有化已經在一月發生,銀行應該已經通知了你有多少錢,和被扣了多少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