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7日星期六

寫網誌五年回顧雜感

轉眼間這個網誌也寫了五年了,回想多年前,仍然是Yahoo Blog的天下,看到瘋子兄、自由一千萬兄、CKM001兄、Marbo……分享投資理念,自己則烏下烏下,從各人的理論和經驗中學習、分析和吸收,後來在自由一千萬兄的鼓勵下,在2011年開始寫下了第一篇網誌。可惜Yahoo2013年結束了對blog的支援,雖然很多網友都搬到blogspot或其他的網站,但是仍有部分網友從此消失,不再有他們的消息。

那時對投資的感覺仍不踏實,對所有技巧都有虛浮的感覺,直至看了王澤基教授的《反轉腦袋投資學》,學習他以三年平均市盈率為基礎的長期投資思惟方式,和用過去多年數據驗證的技巧,再發現了以股息率作投資的參考價值,經反覆思考和驗證,漸漸的有所領悟,感覺也越來越實在。後來把發現和想法寫出來,便是我的股息率投資法http://freenenjoy.blogspot.hk/search/label/股息率投資法

有一天,見到這個投資法的網頁,竟然持續數星期都多了很高的流量,而且是從台灣來的,覺得很奇怪,在調查的時候讓我看到了Allan Lin兄的分享網站(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有緣認識到他的智慧和情操,只可惜他最近竟離我們而去,很是傷感。他在世時能夠啟發很多人的投資路向,相信留下的網站在未來仍然可以發熱發光。

為了完善寫出來的分享,和受到網友間的互動,在投資法上不斷再深入研究和學習,越來越明瞭這套投資法的特點,有效和失效的情況。其中席勒教授的網上教學,也令我得到共嗚,有很好的啟發。現在已經由初期的紀律性機械操作,變為機會率的計算和運用,期望令自己能夠在一個相對大的取勝機率下,以分散和重覆的操作技巧,取得較大市高的平均回報,在提高回報的同時還要能減少風險,降低組合的波幅。在這個分享的經歷過程中,原來自己才是在分享中最大的得益者。

近年來實行的「逢上升時減持,逢下跌時增持」策略,主要便是為了減低風險,令組合有相對比較穩定的回報。可是這個策略,會在波幅大的時候可以提供更大的回報,因此令我在選股時,會向波幅比較大的公司傾斜,變相又會加大組合的波幅,以換取更高的回報。這個策略亦是我放棄以指數基金為主力的其中一個原因,在過去數年一直運作良好,到今年年頭卻因為現金用盡,暫時被封印,無以為繼,要待大市回升解封,才可以恢復運作,組合在今年以來一直跑輸大市。針冇兩頭利,這就是現實,如何在不可知的未來中,爭取平衡,惟有推說是「藝術」了(「藝術」的意思是我沒有能力用科學方法精確處理,也代表我在這方面會隨著時機而改變),也是我近年思考最多的策略範疇。

多年的投資經驗告訴我,我並沒有足夠的能力,真正瞭解一間上市公司的狀況,當大有信心時便會增加了貪念,加大了注碼,但是同時也加大了風險,自以為聰明的時候,往往便是後悔的起源。所以現在同一個行業內,也會分散到多間公司持股,現在的持股數目約50,只有一間公司的持股佔組合5%以上,未來打算把每隻股票都維持在5%以下。我不是要一擊即中,而是細水長流。

市場的價格很清楚,但是甚麼才是公司價值?如何釐定呢?公司的(市場)價值充滿主觀性,需要對未來作出預測,可是我沒有預測未來的能力,因此也不知道現在的價值是多少,市場上的預測方法五花八門,我只能羨慕做得到的高手,在他們看來是嚴謹的估值方法,卻由於我參悟能力不足,仍然覺得是隨意性(不確定性)的未來主導了價值估算。每個人的性格、經驗和能力不同,適合的投資方法也有異。

現在的持股比以前更分散,持有的股票數目更多,卻由於對研究個別公司所花的時間比以前少了,反而有更多的時間發展其他興趣。



29 則留言:

  1. 我覺得去分析一間公司,有點像現在的醫學,拿放大鏡去觀察人體,當你越好像找到真理時,你便離真相越遠,因為我們已失去了宏觀的視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禪師仍然是禪師,看得通透。

      刪除
  2. 謝謝追求自由兄的詳細分享!雖然yahoo blog已逝,但相信Google blog會有更廣闊的平台,也祝你下一個5年過得更豐盛=)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看得出你很用心去寫和做數據統計。
    不過,我現在還是不太明白「逢升市時減持,逢跌市時增持」是用怎麼原則去判斷“升市“和“跌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並沒有判斷何謂升市和跌市,只是簡單的把手中股票分成很多注,然後按個別股票的升跌,決定增減,現在是逢上升20%減持一注,下跌20%增持一注。

      數量方面是大約會把組合上升的價值,減持一半成為現金,例如原來100%持股,上升了20%,便大約減持了10%變為現金。意思是組合中股票市值和現金都在上升。

      反方向也是同一原理操作。

      因此股價一升一跌,組合便會有進賬(無論先升後跌,還是先跌後升),風險是跌完可以再跌,一瀉千里,甚至倒閉。

      這部份是相對機械式的操作。

      刪除
  4. 投資之事條條大路通羅馬,但不一定條條路都適合自己,找到o岩自己的路就有一種踏實感,任由市場變幻亦無憂無懼,追求自由兄的文章所透出的就是這種意味,好o岩心猿意馬唔知自己想做乜的人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就有一種蹅實感,任由市場變幻而無所懼,壓力也很自然的減至很低,這樣的感覺並非抄襲別人時所能體會。

      刪除
  5. 這樣的分享實在難得,好!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分享,把想法轉為文字寫出來已經唔容易,定時更新blog也不容易,希望還可在下一個5年繼續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亂博兄是經驗之談,祝亂博兄的新網站成功發展。

      刪除
  7. 自由兄
    我好驚訝!你竟然持股約50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眼光差,經常揀錯股,而家怕死嘛。

      刪除
  8. 原來自由兄持有近50隻股票……可說是另一隻指數基金了 :D

    自由兄的投資理念十分值得我學習。如亂博兄所言,希望師兄可以繼續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恒生指數也是50間公司,差不多吧,不過我的組合內有不少是中小型的二三線公司,並非大藍籌,組合的走勢和國企指數很相似。

      雲地兄年紀輕輕,已經有很好的投資理念基礎,加油。

      刪除
  9. 自由兄是否放棄了以股息率作衣據買賣盈富基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只老豬兄,我的股息率投資法是以股息率看大市,其中主要以《市盈率及股息率投資法》(http://freenenjoy.blogspot.hk/2012/05/blog-post_30.html)和《從歷史數據比較股息率投資法》(http://freenenjoy.blogspot.hk/2013/04/blog-post_22.html)兩篇為代表,以用盈富基金模擬大市,有不錯的效果,可是我自己並不是跟足其中任何一套方法以盈富基金作為我的主體投資的,以前在和網友討論時,曾經有數次提及過。

      雖然如此,大市的股息率卻是我的最重要參考數據,因此現在每年3月業積公佈後,都會有一篇《從股息率看港股的未來展望》的更新,此外我還會參考曾氏通道、市盈率、成交量、市場氣氛、甚至茶餘飯後的話題等等,都是大市的指標。

      盈富基金是很好的投資選擇,如果現在有親友問我,我也會推薦盈富基金。我不以盈富基金為主力,是因為我企圖尋找到一個更好的投資策略,更高的回報和較低的風險,但這是摸著石頭過河的(這本身也是風險),不像恒生指數(盈富基金)般有清晰的歷史數據作為參考。

      刪除
  10. 追求自由兄、你講得十分對、投資真係要講求數據。由其是股海專修理叻仔。我見過有人行足兩年大大好運、投資有如神來之筆、並撈得一筆相當可萬嘅銀両。於是乎、那位仁兄就當正自己係(估)神、無心鑽研、只憑直覺、結果輸到連渣都冇、而且成個人謝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交左唔少學費架,而家咪越來越怕死囉。原來怕死唔敢咁貪,情況就會好左。

      刪除
  11. 我曾聽過一位過氣前輩講、憑過去經驗得知、穩守突擊確實是比較有把握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穩守突擊的好有用,主要係見到主攻嘅人多,有耐性嘅人少,人人冇耐性,而佢有耐性,可以等到贏面更高嘅機會。

      刪除
  12. 可否分享如何蒒選出50隻股票。。預期平均回報比2800高多少? 買入指標仍看2800 股息及市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你選個股是追求比2800更高回報更低風險。。你如何能做到高回報反而風險低。。

      刪除
    2. 你說你選個股是追求比2800更高回報更低風險。。你如何能做到高回報反而風險低。。

      刪除
    3. 哈哈!我只是摸著石頭過河,再談如何如何只會更誤導人。
      我並不贊成高風險、高回報的,其中的看法在《高風險、高回報?》(http://freenenjoy.blogspot.hk/2013/06/blog-post.html)這篇文章中討論過。

      刪除
  13. Allan 兄已去世? 4月後沒再update 你從何得知這消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網上得知,你有去Allan兄的網站也應該會看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