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4月30日星期六

曾氏通道及未來一年的位置(2016更新)

繼去年五月的一篇《曾氏通道未來一年的位置2015更新)》,並預估了未來一年(即今年)曾氏通道的位置(註1),預估的位置當然不可能準確,現在讓我們看看相差有多遠。

以下是由1992年開始的最新恒生指數曾氏通道圖(不同起始點會得出不同的曾氏通道,1992年開始是跟隨曾淵滄博士在一些書上的習慣):




下表為曾氏通道去年預估的位置,今年的真正位置,及未來一年的預估位置(括弧內為對應的恒生指數位置):

通道線
去年預估位置
30/4/2016(註2
預期 30/4/2017
95%樂觀線
10.62 (40,800)
10.59 (39,700)
10.64 (41,800)
75%樂觀線
10.45 (34,600)
10.42 (33,700)
10.48 (35,500)
中線
10.22 (27,400)
10.19 (26,700)
10.24 (28,100)
75%悲觀線
9.98 (21,600)
9.96 (21,100)
10.01 (22,200)
95%悲觀線
9.82 (18,300)
9.79 (17,900)
9.84 (18,800)


註:
1)由於上圖是由二十多年的數據造出,一年後的曾氏通道只是再加一年的數據,對於通道的位置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因此可以用當時的通道延長,預估通道的未來位置,相信不會出現太大的偏差,而少許的偏差是可以接受的,我們只需要知道恒生指數在通道的大約位置。

)曾氏通道不但在今年的位置比去年預估的位置低,而且在去年30/4的位置也比去年時的曾氏通道低。在過去兩年都出現相同的現像,是因為這兩年的恒生指數在通道的下方運行,把通道的平均值向下拉低,這便是我以前說的自我修正功能,也是我在《曾氏通道》一文中使用移動曾氏通道檢視過去效能的原因。


10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相信你真係花左好多心機去研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惟有俾心機研究才能加深了解,靈活運用,成為自己的武功心法。

      刪除
  2. 我自己幾年前也下載了一個曾氏通道的excel檔,現在偶爾也會檢視一下。根據那個excel檔,去年大時代時,指數觸及了75%樂觀線,在今年2月中18000點時觸及了95%悲觀線。

    這令我再一次覺得曾氏通道真的很神奇。雖然我在這大半年裏都是憑感覺逢低就買,每次都差不多在調整的低位(去年9月頭,12月中,今年2月尾)買入,但如果我依照通道來入貨,買入賣出價就亮麗多了~不過有早知,沒乞衣了,哈。我會繼續觀察曾氏通道的準繩度,期望自由兄未來的分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氏通道依靠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的原理運作,均值回歸是大自然中很多隨機(所謂隨機包括了我們不認知的規律)事件的統計結果和應用,並非絕對性,卻有某程度上的可預見性(相對大機率的意思)。

      何謂高、何謂低?也可以有相對客觀的量度方法,作為參考基準,曾淵滄博士的曾氏通道便是為此而作。

      刪除
  3. 依我睇、資料只能作參考、買賣時機就要憑自己嘅有關知識和判斷能力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任何資料都只可以作參考,我也是在摸索和改變中,世上並無必贏投資法,每種投資法都有其弱點和盲點,每人都要為自己的投資負責,跟(或不跟)其他人投資亦係要自己負責。

      刪除
  4. 請問自由兄, 現在恆指在75%悲觀線以下, 根據曾氏通道, 那麼現在應該不斷入市增持, 是嗎? 其實請問自由兄你自己怎樣根據曾氏通道來入市? 謝謝

    另外, 上面寫"今年的真正位置", 應該是說估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boy兄,對於如何應用曾氏通道,要找曾氏通道的創立人曾淵滄博士答你(http://www.ycchan.net/LRTheory.aspx)。

      曾氏通道是用歷史數據劃出,"今年的真正位置"只是按今年及以前的歷史數據劃出通道,曾淵滄博士以中線作為指數的長期走勢,也是樂觀和悲觀的分界線。

      我自己會把曾氏通道作為參考,並無意完全跟隨曾淵滄博士的說法操作。

      刪除
  5. 你也可對比利用曾氏通道買入2800會否做到比股息率買入法回報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博士只提出一個大概的投資概念,你有興趣的話,不妨在這基礎下弄個投資法出來,然後做一次比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