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2015年結

去了台灣幾天,現在才有時間整理年結。

2015年恒生指數收 21940.40,跌 7.2%;國企指數收 9661.03,跌 19.4%

股票投資組合在2015年包括股息虧損 5.3%,扣除股息後跌 8.8%,跑輸大市(恒生指數)但跑贏國企指數,這是在過去15年來第3次跑輸大市,對上2次是在20042010年,也是跑輸恒生指數,跑贏國企指數。內地A股雖然在下半年大幅回調,繼去年上升52%後,今年仍可再上升9%,內地A股再次跑贏恒生指數和國企指數。以下為組合在扣除股息後的全年升跌圖。



雖然今年跑輸大市,但是因為組合內主要為內地公司,跑贏國企指數我也算是給了自己一個交代(阿Q精神)。

今年大市的波幅比去年大,在四月時突然如火箭般上升,然後又連跌五個月,跌幅達30%,在十月反彈後又再回落,由於現時是在低位,組合現金量亦在極低水平。

這樣的大上大落,為「逢上升時減持,及逢下跌時增持」的投資策略,製造了很好的環境和回報,這方面今年為整個組合提供了約6%的特高回報,比去年多出一倍,如果扣除了這個部分,那麼組合的回報便會和國企指數差不多,這很合理,因為組合內主要都是內地的公司。


今年在組合內的碼頭股仍然有不錯的回報,但是航運股卻傷亡慘重,整體航運碼頭股仍輕微貢獻,而能源股則慘不忍睹,是虧損最大的部分,金融股亦好不到那裡,地產板塊最奇妙,年年都是像十五隻吊桶般,七上八落,既有大幅跑贏大市的公司,亦有大幅跑輸大市的公司,綜合起來又可以為組合提供理想的回報,是組合內四大板塊中,貢獻得最好的板塊,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夠分散,波幅又大,配合「逢上升時減持,逢下跌時增持」的策略時,相得益彰


祝各位網友2016年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13 則留言:

  1. "雖然今年跑輸大市,但是因為組合內主要為內地公司,跑贏國企指數我也算是給了自己一個交代(阿Q精神)。"

    非常有同感!

    回覆刪除
  2. 阿 Sam 話齋「贏咗得餐笑、輸咗嘅使氣」。在下你今年靈感湧現、得心應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如賭博,贏輸都冇時定」,輸贏都係兵家常事,「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刪除
  3. hi 自由兄:
    祝福你
    新年快樂
    年年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Allan兄生活愉快,做事得心應手。

      刪除
  4. 碼頭股一向穩定些,但中遠太平洋亦跌下來。
    未知持有那些碼頭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天津港、大連港、廈門港、秦皇島港和招商局,卻沒有中遠太平洋。

      刪除
    2. 我只持二大,招商及中遠太平洋。
      為何不選最大?
      細的較受資源價格影響,做乾散貨?

      刪除
    3. 不持有中遠太平洋是因為對它買希臘碼頭的結果沒有信心。

      地方碼頭的大股東主要是地方政府,也是國有企業,很多時會受到地方政府保護甚至讓利,風險不大。

      地方碼頭股很多時會有較大的折讓。大型股是多個碼頭的集成以分散風險,也可以由自己分散持股達到。

      我的投資策略並非長期持有,而是逢高減持,逢低增持,較大的波動對我更有利。

      地方碼頭通常都包括集裝箱和乾散貨,按地區不同而有不同的偏重。

      刪除
    4. 明白。
      關於中遠太平洋,我曾有此憂慮,但最終希碼頭的增長動力反而不錯,可能之前想得太簡單。

      刪除
  5. 我投資了十多年,最怕是航運股. 我永遠看不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航運股(不計碼頭)周期性大上大落,我近年在航運股也付出了不少,得了不少教訓,幸而早期也在其中得過不少甜頭,動輒以倍計,有點似賭博,投資航運股並不容易。由於早期的利潤太深,到現在整體仍有不錯的利潤。

      近年航運股處於周期的低潮,因此亦一直在年結中以虧損拖累整體組合回報,我並非行業中人,沒有能力知道甚麼時候復甦,只是在等待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