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2015半年結

2015年上半年(630日)恒指收26250.03,升11.2%;國指收12981.23,升8.3%

股票投資組合上半年不計股息升15.1%,幸運地跑贏大市(恒指)3.9%和國指6.8%。組合在二月時跟隨國指,跑輸大市約5%-7%,幸而在四月的升市中一併追回。

上半年組合中以碼頭股升得最利害,也是令組合跑贏大市的主要功臣,內銀算是不過不失,電力(能源)板塊上升後又回調,和地產板塊一樣是有升有跌的參差情況,只是上升的比下跌多,總體仍是有進賬。

由於投資分開在多個板塊,每個板塊又有多隻股票,因此總會有跑贏、也會有跑輸的股票,加起來又會和大市相差不太遠,近年能夠以跑贏大市佔大多數,是非常幸運。


股價上升時減持,下跌時增持,已是近年來的慣常做法,這個做法在股市大上大落時會產生進賬,因此一般在波動的市況下,不但不會做成壓力,還可以有好的心情來迎接頗大的波幅。

組合的整體上升令減持的股票比增持的多,現金佔組合的比重因此增加了約10%左右,是近數年來的高位。另外對於升得多的股票,代表投資價值降低,如果加上持貨量高的話,我一般還會有部分換馬到其他股票,相當於「資產再平衡」,但是局限於在股市內的不同股票,而今年上半年的交易量,已經超出了去年全年的交易量了。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