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日星期四

2014年結

2014年恆生指數收23605.04,升 1.3%;國企指數收 11984.69,升10.8%

股票投資組合在2014年包括股息回報13.1%,扣除股息後升9.2%,升幅高於恆生指數約8%,但低於國企指數,更不要說和A股的52%比較。今年沒有如過去兩年般幸運,在年頭便已經跑贏大市(恒生指數),以下為組合在扣除股息後的全年升跌圖。




雖然投資組合在上半年同時跑輸恒生和國企兩個指數,幸運地在下半年追回失地,全年計又再跑羸恒生指數,是繼2010年跑輸恒生指數後,連續第四年跑贏大市,感恩。

以前說過2000年是我在股市投資的轉捩點,在交了十多年的學費後,由2001年開始到現在的14年中,有12年投資組合跑贏了恒生指數,如果以三年移動平均(3-year moving average)回報計算,則已是連續第14年跑贏恒生指數了,幸運當然是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控制了貪念,並且在選股時抱持了數以年計的長線投資態度。這些年來,越來越佩服及體驗到股神巴菲特說的「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懼」,簡單利落,一語中的。

正是世事輪流轉,國企指數自從2010年至去年已經連續四年跑輸指生指數,今年前三季仍然沒有起色,第四季受內地A服帶動,如火箭般飛升,雖然好像上升了不少,但是我看現在的國企指數仍然是在低位。

組合內各類股份的表現都甚為參差,內地金融板塊在滬港通後大幅上升,但手上的內銀股除中國銀行外,其餘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的進賬其實不多,電力板塊中的火電股和航運碼頭板塊中的港口碼頭股都貢獻良多,不過卻又被同一板塊的風電股和航運股拖著後腿,組合內的內房板塊表現也差距甚大,既有大幅跑贏大市的公司,亦有大幅跑輸大市的公司,一方面可能是這個板塊在投資組合的分佈最散,公司數量最多罷,雖然如此,內房板塊在投資組合中的整體平均年回報率卻是非常高。

由於沒有內地股戶口,本來想在滬港通後把手上的相對高價H股換到相對低價的相同A股,那知到滬港通開通時,價差已經大幅收窄,而且很快便倒轉為A股比H股貴,惟有眼光光,等待下一次的機會。

今年仍然持續在上升時減持少許,下跌時增持少許的策略,目的是讓組合有一個更穩定的回報,現時每年為投資組合提供了大約額外3%的年度回報,這3%的回報,只可以視為透支了股息率投資法中的一部分未來(在大升市時)的回報,而不是一個真正的額外回報,並且已經在 2013年結 中討論過了。由於組合在下半年升多跌少,所以沽出比買入多,現金量回升上10%以上。

股息率投資法是建基於均值回歸而令組合可以在長線跑贏大市,但要面對均值轉移(改變)的風險,如果均值在一個長時期改變了(參看 從歷史數據比較股息率投資法 中E段的S&P500),股息率投資法便可能面對一個長時間的有入冇出,或有出冇入,投資組合增值及跑贏大市都只是幻想。而上升時減持少許,下跌時增持少許的策略,可以在不大幅影響回報下,降低投資風險,也減低投資的壓力。

祝各位網友2015年身體健康,事事順心。


13 則留言:

  1. 祝福 自由兄

    新年快樂
    年年如意

    回覆刪除
  2. 追求自由兄、在下祝你今年勝舊年、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3. 新年快樂,好快又一年

    回覆刪除
  4. 請問你的投資組合在那裡看到?有13%回報應該不會是股息投資法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息率投資法是一個概念,我有數篇文章均以恒生指數(盈富基金)為例子作歷史上的有效性測試,發現股息率對未來恒生指數(大市)的發展有一定的預示性,因此亦有以股息率對未來恒生指數(大市)的展望作為參考。

      投資組合現在是基於股息率投資法,及其他的各種環境指標作管理,並非全部投資於盈富基金,否則亦不會有上文第六段的不同板塊成績。投資組合包括了四十多隻股票,並沒有完全公開,現在以文中的四大板塊持貨最重,即能源(以內地電力為主)、金融(以內銀為主)、地產(以內房為主)及運輸(以航運碼頭為主)。

      刪除
  5. 組合內共股票多少隻? 咁咪有排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我答覆上一位網友Cy leung所說,組合現時有四十多隻股票,不時可能會有少量的增減,估計遲些可能還會再增加。

      選股的基準是以長線及穩健為主,雖然已經盡量跟進投資的公司,但是自知自己對各間公司的認知膚淺,不確定性很高,所以每個行業都有多隻股票。

      我說的在上升時減持少許,下跌時增持少許,實際操作是大約上升20%時減持一注,大約下跌20%時增持一注,手中的公司有很多都持有5注以上。每間公司的增持和減持價格,是很早已經定下來的,所以買賣盤一般都會定在一星期(也是銀行給我最長的時限),然後只需要安心等待。

      刪除
  6. 可否分享你現時持有那40隻股票

    及比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組合都以內地為主近期a股大升應進帳不少

      刪除
    2. 我在去年3月答網友提問時,曾提及持貨最高的5隻股票。既然網友有興趣,以下是我持貨最高的10隻股票(不計ETF):中國銀行,大唐國際發電,中國電力,華能國際,大唐新能源,天津港發展,深圳控股,建設銀行,工商銀行,中石化,總值加起來大約是組合的一半。

      至於組合的進賬,上文升跌圖中的黃線應該已經顯示了,實在不能和A股比較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