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1日星期二

2014半年結

2014年上半年(630日)恒指收23190.72,跌0.5%;國指收10335.03,跌4.4%

股票投資組合上半年不計股息跌4.9%,不但跑輸大市(恒指),同時還跑輸國指,組合在過去連續三年跑贏恒指及國指,今年上半年則同時跑輸兩個指數,正是世界輪流轉,我那有能力每次結算都可跑贏指數,跑輸大市本是平常事,出現頻率少於一半已經是幸運。

上半年令組合跑輸的包括內地地產版塊,航運版塊和風電版塊。預期航運版塊的復甦似有若無,波蘿的海指數(BDI)在去年下半年上升後,今年上半年反覆向下,拖累整個組合回報,現在惟有繼續等。地產和風電版塊也是上升後回吐,對於我這個上升時減持,下跌時增持的人來說,並非壞事。

升上去會減持,跌下來會增持的機械式操作仍然持續,今年上半年大市先跌後回,我也在跌市時逐少增持,上升時逐少減持,不過增持的比減持的多整個上半年組合現金比重減少了約6%,現時組合現金量少於10%,所餘無多了。

更重要的是股息收入,去年的股息收入增長只有3.4%,預期今年收到的股息,會比去年多出15%以上,這樣的增長可能有些網友會覺得太慢,不過對於我這個不但不會增加投資資金,而且還要把股息拿走使用的人,已經是非常滿意的了。






6 則留言:

  1. BDI真係好低了, 但係真係怕低處未算低, 不過週期股如果食正航運復蘇到頂峰成個週期真係好和味!目前持有少量1919中國遠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BDI是蝕本價,供過於求,也代表現在價格在低位,航運的週期上落真係好大,但不知還要等多久。

      刪除
  2. 聽講下半年整體形勢會轉好、希望能夠得心應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望係咁望啦。
      我的投資法係以大上大落搵錢,最好上到四、五萬點。

      刪除
  3. 追求自由兄、祝你中秋節快樂、事事順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