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巴菲特給非專業投資者的意見


謝謝洪震南兄轉貼及翻譯了巴菲特的信,節錄其中特別對非專業投資者說的幾句話:

『大多數的投資人在他們的生活中不會把研究一家公司的展望當成優先事項。如果夠明智的話,他們會發現他們根本沒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去預測特定公司未來的盈餘表現。』

『對於非專業投資人來說,目標不應該放在挑選出贏家公司來,因為這並不是他們或他們的"幫手"能夠辦得到的事情。非專業投資人應該要持有涵蓋面很廣的一群公司,而一檔低成本的S&P 500指數基金就可以達成這個目標。』

『對於膽小或初學的投資者來說,最危險的就是在極度熱絡的時候進入市場,而在帳面損失發生的時候,對投資的信心也因此而幻滅了。』

『一個投資人避免投資時機錯誤的解藥,就是長期逐步累積持股,即使利空消息不斷,股票也從高點下跌了不少,也千萬別賣掉!遵循這些規則,即使是對投資一無所知的投資人,只要同時分散持股並且努力讓自己的投資成本維持在最低,幾乎可以確定能拿到滿意的結果。』
 

******************************************

未看到以上的巴菲特的說話之前,一直聽到的都是巴菲特不贊成分散投資,因為分散投資相當於要加入一部分沒有那麼理想的公司作投資標的,會降低組合的整體回報,他強調的是對公司的徹底瞭解,對價值高的公司長期持有。這次他清楚的表達了,非專業投資者(和他不同)應該要分散投資於涵蓋面很廣的一群公司,在美國可以找低成本的S&P 500指數基金,在香港我相信可以用盈富基金替代。

我投資的股票分散度相當高,和市場上的主流意見甚不相同,心中也無可避免感受到一些壓力,已經有很多次審核自己這個策略,但是我沒有巴菲特等高手的選股能力,正因為選股能力不足(正如上面第一段最後一句所說)而維持在高的分散度,近年來更變本加厲,分散情度有增無減,始終分散可以減低風險,更適合我的情況。這次看到巴菲特的說話,原來我(作為非專業投資者)的想法也不算是異類。

巴菲特以上的說法,適合我等無知散戶自保和增值,也是我在過去廿多年股票投資,從其中慘痛的經驗和教訓領悟出來的想法。近年對股市投資的態度和策略,正正就是上面最後一段所說的,所以在近年大多都能跑贏大市,有相當不錯的回報,符合了他最後兩句「只要同時分散持股並且努力讓自己的投資成本維持在最低,幾乎可以確定能拿到滿意的結果」。



9 則留言:

  1. 回覆
    1. 歡迎光臨,也祝你投資順利,早日財務自由。

      刪除
  2. 看來那句「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嘅話、一點也不誇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神巴菲特的說話字字千金,聽他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一點不誇張。
      和他一次慈善午餐的拍賣價超過一百萬美元呢。

      刪除
  3. 對呀、的確是字字千金的。

    回覆刪除
  4. 巴老的言詞,實在值得一讀再讀,不同人、不同階段,都會有不同的領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確是不同人、不同階段,會看到不同的重點,有不同的領會。

      刪除
  5. 除了2800, 請問你持有怎麼股份呢?
    (我持有941, 857, 2388, 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於個人能力和風險考慮,我的持貨達數十隻,通常一個行業/板塊會有三隻股票或以上,睇錯一隻也不會嚴重影響到組合的成績,盈富基金只佔投資組合不足5%。
      不計指數ETF,現時持貨比例最高的五隻股票包括中國銀行,大唐發電,中國電力,中石化和天津港發展,加起來佔投資組合不到1/3。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