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對港股的未來展望

近來我喜歡用統計學和機會率看大市的升跌,自從發現了恒生指數和股息率在過去的相關性(correlation)比市盈率更高,也就比較喜歡用股息率去推算未來的大市走勢,雖然不會很準確,不過按均值回歸理論看,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今天是2014年的第一天,在年頭用股息率看未來股市走勢,所用的資料會有點過時,準確性也會打折扣。因為大部分公司都是在十二月年結,在二、三月才有業績公佈,股息率也主要在這個時段更新,會有新的股息率和上升目標,我對上一次的更新在《從股息率看恒生指數》。不過現在是一年之始,在回顧過去的同時,也更新一下對未來的看法。

按歷史統計資料、現時恒生指數23306及股息率3.20%計:


未來一年
未來二年
恒指目標中位數
24600
26400
一個標準差範圍
1830031000
1790034800
未來比現在上升的機會
59%
66%
未來比現在下跌的機會
41%
34%

註:
1)一個標準差範圍是指有68%機會在這個範圍內,並不是說那是預測的高低點。
2)以上機會率是以正態分佈計算得出,但股市的升跌並不十分依循正態分佈。通常是上升的速度慢,下跌的速度快,短期升跌的中位數通常比平均數大,而且有肥尾效應,即極端情況(黑天鵝)出現的機率比計算的多出很多

當看到一個標準差的範圍超過一萬點,而又說機會只有約68%,比大部分市場中人的預測都要保守得多,好像一點意義也沒有。不過機會率的好處是有數字作計算,可以反過來看是約有三成的機會會超出這個範圍,即一年後升穿31000點或跌穿18300點的機會有三成,不知網友這樣看時又有甚麼感覺?

以上的機會率計算只考慮了恒生指數股息率在過去二十多年的變化,並沒有考慮到其他因素如市盈率、趨勢、經濟環境、政策等等,因此只是很片面的數字,如果以市盈率看未來會更樂觀。從歷史統計看機會率,在任何情況下都仍然有上升的機會和下跌的風險,而且用不同的統計方式會得出不同的機會率,未來無論上升還是下跌,都不能證明上述機會率有用或錯誤,上述的數字不是預測,而是給自己投資的方向性和信心,網友可以參考也可以一笑置之。


下圖是用股息率推算的二年後恒指(預期恒指)和真正的恒生指數比較:


8 則留言:

  1. 第一張圖表的確很有參考價值,恒數與平均增長線出現大幅偏差時,做成很好的買入賣出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也是這樣看,股息率投資法也是建基於這個概念。

      只是恒指的趨勢線(平均增長線)會隨著起始日的選擇而變化,例如我在上圖的起始日是回歸日(1997年7月),如果選擇Yahoo數據的起始日(1986年12月),那趨勢線便會上升得更快,因為在上世紀90年代香港的經濟發展和公司盈利增長比近十年要快得多,由於長期增長的y-axis應以log scale造出,偏差可以很大。我看起始日的選擇是藝術多於科學,因為我找不到一個科學方法去做選擇。

      同樣道理也適用於曾淵滄博士的曾氏通道,曾博士選擇的起始日是1992年1月。(我不知他是否有一套理論去選起始日。)曾氏通道也是建基於相同的概念。

      刪除
  2. 追求自由、資料甚具參考價值。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域兄對投資股市也有興趣,歡迎光臨。

      刪除
  3. 自由兄:

    寫得真好
    跟我看到的 SHILLER PAPER 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正在看Prof. Shiller的網上公開課程,跟他學習。
      可能是早已從其他途徑受了相關影響,對他教的不但絕大部分認同,而且有部分已經對恒生指數做過和他相似的實習(e.g. random walk)。

      刪除
  4. 回覆
    1. 新年快樂!
      股息率通常在每年的3月會有相對大的變動,因此在1月的數據會很快便過時,既然beyond兄有興趣,姑且把現在的數據展望列出來以供參考。

      以現時恒生指數23605及股息率3.60%計:
      未來一年 未來二年
      恒指目標中位數 26900 29600
      一個標準差範圍 20100-33800 20300-39000
      未來比現在上升的機會 71% 79%
      未來比現在下跌的機會 29% 21%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