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內地的股息稅

2009年開始中國向香港上市的內地公司徵收10%股息稅,但是豁免以個人名義登記的香港股東,因此把在銀行的一部分股票提倉轉名,以省回股息稅。

2011年開始又突然不再豁免個人名義登記的股東股息稅,那時還令人面面相覷,很多公司的當事人都不知如何是好,又有預先扣除了20%股息稅後再退回10%,又有公司送紅股後發現被徵收了股息稅,總之混亂得很,一直以來都有弄不懂在那種情況下才會被徵收股息稅的感覺。

雖然混亂,基本上還以為從此以後,如果被徵收股息稅的話,無論是以個人名義登記還是公司名義登記(例如在銀行或證券行)都無可避免。最近卻發現有部分公司向存放在銀行的股票扣除了10%股票稅,可是以個人名義登記的股票卻沒有被扣股息稅,包括902華能國電、2380中國電力和3378廈門港務等,但是同樣是內地發電企業的991大唐發電卻無論是存放在銀行還是以個人名義登記都被徵收了10%股息稅,同樣以內地碼頭為主業的3382天津港發展則放在銀行的股票都沒有收股息稅,令人摸不著頭腦。

不知網友是否有發現其他公司是存放在銀行的股票被扣除了10%股票稅,而以個人名義登記的股票卻沒有被扣股息稅的?

******************************************
2013-08-23
2880大連港的股票在銀行會被收10%股息稅,有沒有網友可以提供轉了名的實股會否被收股息稅?

******************************************
2014-08-26
收到2880大連港今年的股息,證實股票在銀行會被收10%股息稅,提倉轉了自己個人名義持有沒有被徵收股息稅。

14 則留言:

  1. 我冇轉任何實股,所有股票也是銀行及證券行的,但發現越房REIT 冇收10%, 係咪REIT 係唔算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越秀REIT(包括放在銀行或已轉名)一向都冇收股息稅。
      至於在甚麼情況下收股息稅,我現在都仲係一頭霧水,內房方面,我見好多隻都冇收,包括123越秀地產。

      刪除
  2. 最近有報告指出、全球最賺錢的就是銀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尤其是中國的銀行,不過D翻鬼佬就唔信中國,所以內地銀行股都仲可以好平,有低市盈率及高股息率,我會好有耐性咁等同埋收息。

      刪除
  3. 941 中國移動存在耀財證券行的被扣了
    10% 自己而以個人名義登記的股票卻沒有被扣股息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即中移動也是這種情況, 要省回股息稅可以提倉。

      刪除
  4. 南車時代獲豁免繳股息稅

    即使作為H股,股息稅的新安排亦不盡相同,例如南車時代(3898)指出,由於公司於上市後已獲有關中國工商行政及稅務機關批准改為「外商投資企業」,而按照國家稅法的「1994年通知」, 「外商投資企業」的個人股東獲豁免繳付股息稅,成為H股個人股東免稅的首例。其他相信擁有「外商投資企業」資格的中資股如大連港(2880)、青島啤(0168)及比亞迪(1211)等,則尚未表態境外股東是否可獲豁免繳交股息稅。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10704/News/ea_eaa2.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南車時代獲豁免繳股息稅的意思是無論以個人名義持有或存放在銀行都一樣會豁免股息稅嗎?還是個人名義持有不用交股息稅而存放在銀行仍需交股息稅?
      2880大連港公佈派股息6仙,我仍不知是否要提倉轉名。

      刪除
    2. 終於查到了,大連港屬於外商投資企業,在提倉轉名後可以省回10%股息稅;而存放在銀行以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名義登記的股票,會被扣10股息稅。

      刪除
  5. 個人經歷: (811) 新華文軒 (857) 中國石油 (3988) 中國銀行
    提倉 也要被扣10% 股息稅

    (995) 安徽皖通 (576) 浙江滬杭甬 (902) 華能國際
    提倉則可免 10% 股息稅

    有無人知 (357) 美蘭機場 提倉可否避稅??

    怎樣知是否外商投資企業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資訊。
      對於大連港的股息稅,我是寫電郵到公司的證券事務代表(或投資者關係聯絡人)詢問的。

      刪除
  6. 有關股息稅,原來最直接方法是打去該股 "過戶處" 查詢,他們能即時回答。 e.g. 香港中央證券登記有限公司

    (re: 他們回覆 357 美蘭機場 及 941 中移動 提倉都沒有扣股息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