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不要淪為紅衛兵

看到雷鼎鳴教授的«革命無罪,造反有理?»這篇文章,實在有很大感慨!

現在香港有一部分別有用心的傳媒和政客,不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不顧傳媒的道德操守和社會責任,透過種種手段,包括選擇性報導、斷章取義、曲解是非、顛倒黑白、抹黑、陰謀論、窮追猛打......等等,不斷誤導市民。令很多入世未深及沒有時間、精神尋根究底的市民,於持續受到片面和偏激的言論影響下,而產生對社會的偏見和對抗,有些更被鼓吹和煽動而成為紅衛兵。

正如雷教授所說,當年大部分紅衛兵都不是壞人,而且認為自己的理想十分祟高偉大,只是他們搞不清目的與手段的關係,以正義目的作為包裝,便在為所欲為,包括一切卑劣的手段,結果......

空有祟高的目的,但不講究手段正義的人士,便等於走向自己理想的反面,自己也與你所反對的人一般無異,歷史上的悲劇,可以為鑑。

過去內地的紅衛兵,造成了十年的浩劫,今天香港式的紅衛兵,又會造成多大的破壞,要留待歷史見證了。

***************************************************
雷鼎鳴:革命無罪,造反有理?

......

文革帶來十年浩劫,這已是歷史的定論。紅衞兵是當年的積極參與者,難以全部推卸責任,但紅衞兵都是壞人或不懂理性分析的蠢蛋嗎?我認識不少曾當過紅衞兵的朋友,他們雖已屆垂暮之年,但看來看去,我也不覺得他們壞到哪裏,反而覺得他們曾是一批信念極強的理想主義者。你說他們大多都不懂分析問題嗎?也不見得!......

  ......傳媒捕風捉影,製作「新聞」,未審先判,甚至有涉嫌妨礙司法公正的事件,繼而聲大夾惡,我們幾乎每天都可看到。更有甚的是事事黨同伐異,立場決定一切,把一些不檢行為也包裝為正義舉措。這些人似乎已接近思想失控,對香港理性傳統的肌理,正起著深遠的破壞。

  但正如紅衞兵一樣,他們絕大部分都不是壞人,而且認為自己的理想十分崇高偉大。

  問題在哪裏?正在於他們搞不清目的與手段的關係,往往以為崇高的目的可凌駕一切,手段就算卑劣,只要用口稱的正義目的作包裝,便可為所欲為!紅衞兵當年也有相同的思路,自以為有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目的後,一些泯滅人性,把父母師長鬥垮鬥臭的手段便得以自圓其說。

......

  空有崇高目的,但不講究手段正義性的人士,是使人感到可惜的。你若這樣做,便等於走向自己理想的反面,自己也與你所反對的人一般無異,歷史上的悲劇,可以為鑑。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