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可否考慮開發部分郊野公園?

香港樓價之高,數一數二;人均居住面積之低,怨聲載道;商鋪租金之貴,世界知名。要求增建房屋之聲不絕,政府亦知道問題所在,奈何土地缺乏,建屋無地。

日前發展局局長在局長隨筆中引述在一個土地講座中,有建議探討開闢佔全港土地面積七成(後來被更正為四成)的郊野公園:「是否全都不能碰、不能發展呢?」(註1)立即引發很多對立的討論,正反兩面各有支持者。

首先我們看看香港的土地用途分佈(註2)

用途
面積
(平方公里)
百分比
已開發土地
265
23.9%
農業
68
6.1%
林地/灌叢/草地/濕地
738
66.6%
水體(如水塘、河流等)
30
2.7%
荒地
7
0.6%
總數:
1108
100%


其中郊野公園有24個,佔地面積434平方公里(39.2%),屬於受保護的土地。受保護的土地除郊野公園外,還包括有海岸公園濕地具特殊科學價值的土地等共705平方公里,即佔全港土地的63.6%(註3)。說香港的郊野公園佔全港土地面積七成雖然不對,不過說香港未開發的大自然土地有七成應該不錯,而且絕大部分是政府土地,沒有收地、官商勾結、拆毀農民家園等問題。

香港已開發的土地只佔約24%,居住了七百多萬人,如果增加10%(即全港土地的2.4%),已經是相當於70萬人使用的土地。我的看法是應該檢討鄰近市區的包括郊野公園在內的所有未開發的大自然土地,遠離市區的大自然土地仍然繼續保留,對全港整體大自然土地減少得不多,影響輕微,但是對香港很多居民的生活質素提升卻不少。

當沒有新土地可以供應開發時,政府便只有向現時市區的人口和建築密度打主意,無論是交通、空氣、境觀、休憩地方、社區設施......等等全受影響,不但令現在的無殼蝸牛持續生活艱難,已經買了樓的業主同樣要面對生活環境變差,經濟發展不前的景況。

難道真是「拔一毛而利天下,吾不為也」?

註:
1)資料來源:香港發展局 http://www.devb.gov.hk/tc/home/my_blog/index_id_32.html
3)資料來源: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 http://www.slideshare.net/hklandsupply/pe1-td2-10dec2011land-reserve



4 則留言:

  1. 香港目前的情況猶如在銀行有一筆可觀的定期存款、但當面對着嚴重經濟困境之際時卻不准提款應急、那算是甚麼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要係在存款中動用幾個%已經可以渡過難關。

      香港政府無論要開發或使用那些土地(包括東北發展區、洪水橋、填海、市區空地、舊樓重建等等),都會有人跑出來反這反那,郊野公園當然不會例外。好多人都只是看到自己的利益,不同人就會反對不同項目,只在乎反對的時候,佢地用甚麼手法(例如以大局為重道理服人、口誅筆伐當事人、抗議遊行、還是橫蠻地攻擊所有不意見者)而已。

      最後政府冇地起樓,就話係政府無能,為何不在其他人反對(只要我不反對)的地方強硬對付,只要向XYZ開刀便可以無需使用到(我反對的)這部分土地,在政府強硬使用XYZ的土地之前,絕不能打(我反對的)這部分土地的主意。

      郊野的政府土地,其實對各方的利益影響最少,也一樣有很多人指著政府,說政府捨難取易,不用XYZ的土地(其實是有爭議的,發展需時,用了也只是杯水車薪)而破壞他們僅有(其實只是在碩大無朋的郊野土地中用一小片)的環境。

      很多人都只知有己,不知有人!唉!

      域兄中秋節快樂!

      刪除
  2. 在下總覺得政府是因公關失敗而導致四面楚歌。試問在只有對頭人而無支持者的形勢之下、又點能做出好戲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這也是重要原因,便看上次特別生果金,都攪到阻力重重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