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曾氏通道

曾氏通道是曾淵滄博士所創立,以5條平衡線作參考,分別為極度樂觀線(95%樂觀線),過度樂觀線(75%樂觀線),中線(長期走勢線),過度悲觀線(75%悲觀線)及極度悲觀線(95%悲觀線)。

曾氏通道以95%75%機率定義上下四條樂觀和悲觀線,但是沒有定義(或只是我找不到)製作曾氏通道用的時間,究竟是10年、15年、20年還是越長越好?曾博士在近期的書都是用1992年開始的恒生指數(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則由1985年開始),可能他是經過使用不同的期間測試後,再找出這個間距會最好吧。

曾博士指出一般小投資者的較理想入市時間為指數上升穿越中線時,在指數升越75%樂觀線時,要逐漸退出股市,而升越95%樂觀線時,代表股市進入瘋狂期,應該馬上全身而退。(參閱 http://www.ycchan.net/LRTheory.aspx


曾氏通道圖
以下是我按照網上的資訊所繪畫的由19921月到20137月的曾氏通道圖。



按照上圖的曾氏通道,如果在1992年、1998年、2003年及2008年恒指跌破越95%悲觀線時買入,和在1997年、2000年、2007年恒指升越95%樂觀線時沽出,利潤非常可觀。(註:曾博士在 http://www.ycchan.net/LRTheory.aspx 中提及跌穿95%悲觀線是可遇不可求,建議一般散戶在升穿中線時是最理想的入市時間,那時稱為樂觀期。)


移動的曾氏通道圖
由於曾氏通道以歷史數據劃出,對過去的高低位有自我修正的能力,因此可以永遠在高位之下劃出95%樂觀線及在低位之上劃出95%悲觀線,但是在當時卻未必有那種看法。(註:在股息率投資法中的二年後理論升幅也有這種自我修正的特性。)

我們投資是希望對未來的變化有一定的預測能力,作出買或沽的決定。要看曾氏通道的預測能力,便需要在任何時間都只能以(當時能取得的)過去的數據去看未來,因此嘗試在不同時間以當時的過去15年數據,計算當時最新的曾氏通道(由於曾氏通道會隨著時間而變化),得出當時最新的5個點位(相當於5條線在當時的位置),後期的新數據不應改變以前的數據所產生的點。把這些點連接起來,便成為了一組移動中的曾氏通道,而過去的點是反映了當時用作做決定的資訊。(即今天看到2009年的線的位置,應該在2009年時便已經可以定出。)

以下為使用這個方法所產生的移動的曾氏通道圖。




雖然沒有第一幅曾氏通道圖那麼理想,但是從移動中的曾氏通道看,曾氏通道也捕捉了2007年的高位和2008年的低位,雖然在2000年前後大市由急速上升期轉變為緩慢上升/橫行期時需要作出適應(又有那種指標可以不用在這種特殊的轉變情況下作出適應調節),整體上看曾氏通道仍然是一個非常不錯的對大市價格平貴的一個指標,對長線投資有一定作用。

世上並無必贏的投資法(反而必輸的投資法好像有不少),這只是在研究和反映各種投資法和指標在過去的效用,希望能增加在未來投資上的勝算,並減低風險,世事無絕對,遇到非常特殊的情況,仍然只能聽天由命,並無必勝的把握。

******************************************
2013-08-17
收到一些網友的訊息,希望知道如何在Excel劃出曾氏通道。

如果對劃Excel圖表有相當認識,動動腦筋,曾氏通道的中線不難在Excel計算出來,如果沒有能力劃出中線,那麼可能還是要看別人劃的曾氏通道或另想辦法了。
(提示:我用的那條中線是best fit straight line,如果用y=mx+cExcel =slope(Ys,Xs) =intercept(Ys,Xs)兩個functions可用。

曾氏通道的其餘四條樂觀線和悲觀線,可以用統計學的正態分佈(normal distribution)得出,以下是我使用的方法。

首先計算恒生指數和中線的差(即把恒生指數和中線的值相減),再計算這組差的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然後這四條線便可以用中線和標準差計出。
95%
樂觀線=NORMINV(0.975, 中線, 標準差)
75%
樂觀線=NORMINV(0.875, 中線, 標準差)
75%
悲觀線=NORMINV(0.125, 中線, 標準差)
95%
悲觀線=NORMINV(0.025, 中線, 標準差)
(註:標準差只有一個,而不是一組數字。)

而那個移動的曾氏通道,是在ExcelVBA程式逐點計出來的,不談了。
(註:移動的曾氏通道只是用作檢視曾氏通道在過去的歷史效用,一般情況下應該用正常的曾氏通道。)


42 則留言:

  1. hi 自由兄:

    你的文章
    讓我想起了, 我唸過曾淵滄博士 ,所寫的一本書,叫做 財富非常通道

    目前,曾氏通道, 還在中線下(不小心,還會碰到 75%悲觀線), ETF 相對強度, 可能位在 late bear, 台股電子代工廠, 有的都跌到谷底 ,根據以上的推論,我的猜測. 目前景氣在谷底, 所以我買入, VALE.P , 和記黃埔港口信託(新加坡複委託--kgi 比較划算), 台股電子代工廠.準備迎接景氣復甦的到來


    曾氏通道--財富非常通道,, 以etf sector rotation strategies 預測景氣循環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8/etf-sector-rotation-strategies.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Allan兄:
      我沒有看過曾淵滄博士的財富非常通道, 不過看過他另一些書籍和聽他的研討會, 從他身上學到不少他的投資理念和看法, 在2000年到2007年便主要用他推薦的2天平均線穿越19天(我 用20天, 因為容易找到)平均線作買賣時間指標, 效果良好。曾博士其他的投資理念和技巧, 也非常有用。

      這兩年恒指在曾氏通道中線和75%悲觀線之間上下波動, 再看遠點在2008年跌破95%悲觀線後, 一直還沒有上越75%樂觀線, 即上次買入後並沒有遇到沽出的訊號, 正在等它未來的上升。

      從投資心理看, 上次股災後到現在還沒有出現過認真的樂觀期, 市場人士仍然小心翼翼, 充滿戒心, 因此市場在一個相對的低位, 我對未來是樂觀的。

      利用行業週期也是我現時使用的一個投資方式, 近這兩三年都是因為行業的復活/甦而令組合跑贏大市。但是我並沒有能力判斷行業的週期位置, 只要是在整個週期的相對低位便可以, 慢慢地增持, 然後耐心的等待它的復甦, 這種耐心也是從曾博士那裡學來的。

      刪除
    2. hi 自由兄:

      你的這段文字,寫的很好,
      借我分享 ok 嗎?


      我沒有看過曾淵滄博士的財富非常通道, 不過看過他另一些書籍和聽他的研討會, 從他身上學到不少他的投資理念和看法, 在2000年到2007年便主要用他推薦的2天平均線穿越19天(我 用20天, 因為容易找到)平均線作買賣時間指標, 效果良好。曾博士其他的投資理念和技巧, 也非常有用。

      這兩年恒指在曾氏通道中線和75%悲觀線之間上下波動, 再看遠點在2008年跌破95%悲觀線後, 一直還沒有上越75%樂觀線, 即上次買入後並沒有遇到沽出的訊號, 正在等它未來的上升。

      從投資心理看, 上次股災後到現在還沒有出現過認真的樂觀期, 市場人士仍然小心翼翼, 充滿戒心, 因此市場在一個相對的低位, 我對未來是樂觀的。

      利用行業週期也是我現時使用的一個投資方式, 近這兩三年都是因為行業的復活/甦而令組合跑贏大市。但是我並沒有能力判斷行業的週期位置, 只要是在整個週期的相對低位便可以, 慢慢地增持, 然後耐心的等待它的復甦, 這種耐心也是從曾博士那裡學來的。

      刪除
    3. Allan兄太客氣了, 你熱心分享你自己和其他人的心得, 加上知識淵博, 令網友可以從中領誤投資之道, 減少血汗錢的損失, 只是我才疏學淺, 要學也學不來。

      我也是得益者之一, 記得早前Allan兄分享了一位50年代的美國農夫, 只會數年才在證券行出現一次(在市場瘋狂或恐慌時), 數十年來只賺不賠, 感受很深。

      金融界高薪厚祿, 人才濟濟, 加上資訊不對稱, 我們一般散戶, 如何是他們對手。幸而他們都要「搵快錢」, 或要長期跑贏大市(包括在市場瘋狂和恐慌時), 才留下了一線空間, 讓我們這一類散戶, 在技不如人及劣勢環境下, 只要克服貪婪與恐懼, 仍然可以有生存的機會。

      刪除
    4. 剛才看了Allan兄的一篇文章 "坦伯頓,耶魯方法--- 2800.hk (股價淨值比--PBR)..買賣策略"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7/2800hk-pbr.html), 原來我近年來使用的投資方式, 在概念上和耶魯方案非常相似, 看來我真的是很幸運。

      刪除
  2. This kind of technical analysis is better be applied in market index. You may also consider to use log scale to track the long term drift.

    回覆刪除
    回覆
    1. Agreed. It is also my view that semi-log scale should be used for long term tracking. I think this is also why Dr. Chan takes log on the Hang Seng Index before putting to the vertical axis. The software was not so advance that day.
      I have also tried to apply the 曾氏通道 on S&P500 but not so effective.

      刪除
  3. hi 自由兄:

    我要謝謝你的指導, 讓我學會了製作 曾氏通道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4/01/msci-data.html#more

    利用 msci 公司 印尼指數 data , 製作 曾氏通道


    3Q 3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Allan兄交流,大家可以從中有所領悟,各有所得。
      Allan兄把曾氏通道應用於印尼股市,正可以驗證曾氏通道在不同市場下的效用。

      刪除
  4. 自由兄您好:
    不知道是否方便跟您請教怎麼製作曾氏通道
    需要先具備甚麼樣的知識背景嗎?

    謝謝您的回覆先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的方法需要對使用Excel有基本的認識,能把那條中線的點在Excel中計算出來,如果你做到的話,其他的都不會太難,按我在2013-08-17說的方程式計算便可。

      刪除
    2. 我用的那條中線是best fit straight line,如果用y=mx+c,Excel有 =slope(Ys,Xs)和 =intercept(Ys,Xs)兩個functions可用。

      刪除
  5. 與自由兄分享
    Chengchung Tseng 的 財務通道
    https://appsto.re/tw/FAiK4.i

    回覆刪除
  6. 請問計算恒生指數和中線的差?
    我在excel已畫得中線,但如何取得中線相對的每一個點的數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有取得中線的數字,如何劃出中線?
      文中的提示:用y=mx+c,Excel有 =slope(Ys,Xs)和 =intercept(Ys,Xs)兩個functions可用。便是用來計算中線的每個點的數值。
      (註:曾氏通道的數字都是經過ln後才用的。)

      刪除
  7. 你好,我根據以上的教學,成功完成了這通道。

    有一點希望請教,就是為什麼要把恒生指數和中線的值相減"?

    我開始的時間是用恒生指數的LOG做,發現不對,然後跟你的方法改就對,但是這一點想了很久也不太明白。

    希望能指點迷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成功完成製作通道。

      相信你的問題是指標準差的計算。

      這個曾氏通道是基於正態分佈(normal distribution)劃出,選擇數組時要留意是否近似於正態分佈。

      如果這數組的數值一值在上升(例如恒生指數),平均值也一直在上升中,那麼你要想一想,這數組是否仍然會近似於正態分佈?這個標準差計出來是代表了甚麼?

      曾氏通道的中線是隨著恒生指數(log值)變化和上升,他們相減的值顯示出指數的波動,是否會有一個近似鐘形(bell shaped)的分佈?如何可以借助這個標準差計算指數波動的範圍?

      刪除
  8. 非常感謝,你的解釋非常清楚,明白了數值一值在上升的後果。
    把它想像成一條平衡直線,以相減顯示波動,我想了很多天也不明白。
    現在想通了。真的謝謝。

    回覆刪除
  9. Hi 自由兄, I downloaded and installed the Metastock 曾氏通道 formula from: http://alpha-lab.blogspot.my/2009/03/ver20.html

    But the result displayed is different from what is displayed in: http://alpha-lab.blogspot.my/2009/01/metastock.html

    My Oct 2008 lowest point does not touch the Purple line (the lowest line), same as the highest point (Oct 2007), it does not touch Brown line (the highest line) for my case.

    Do you know if I have made any mistake in this 曾氏通道 installation?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don’t know. I think you have to contact alpha-lab for your question.

      刪除
    2. Thank you for your reply. Do you have the template for me to create the 曾氏通道 using Excel or MetaStock?

      刪除
    3. I don't have template for you. You may approach Better Trading (https://www.facebook.com/bettertrading.hk) to see whether they can help you.

      刪除
  10. 追求自由兄您好,感謝分享,小弟最近使用這個網站
    https://stock-ai.com/MRL#startTable
    是移動式曾式通道的繪製網站,想要來回測一下曾式通道的用法
    但是我使用VTI這個標的回測發現
    如果將日期設在2008/06/15當天,回測3.5YEARS
    網站顯示建議大量買進,也就是在悲觀區
    那這樣不就顯示移動式曾式通道也沒有預測的能力嗎
    似乎與您的分析大相逕庭
    不知道是不是哪裡理解錯誤
    求教於您,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alai kenji,你好。
      我到https://stock-ai.com/MRL#startTable去看,網頁的預設(default setting)是60天期移動通道,那是在捕捉短期的變化。
      而我在這篇文中用的是15年期的移動通道,是看非常長期的變化,兩者會有很大的分別。
      我沒有聽曾博士說過,曾氏通道可以用在捕捉短期變化的。

      刪除
    2. 感謝自由兄的回覆,看來我對這分析方法並不熟悉
      想再跟您請教,網站裡的通道區間的定義是什麼呢
      如果我設定375天 是以過去三百七十五天的變化來匯出曾是通道是嗎
      感謝您

      刪除
    3. 在未討論「移動的」曾氏通道前,首先了解一下原本的曾氏通道(http://www.ycchan.net/LRTheory.aspx)。

      曾博士是用過去的數據(通常是超過十年),劃出5條平衡線,其中的中線就是best fit straight line,那就是通道的中間位置的趨勢線。然後再找上下波幅,曾博士用了統計上的75%和95%範圍,作為他的兩組機率通道,成為了樂觀線和悲觀線。

      因為曾氏通道的5條平衡線,會在新的數據下,不斷修正過去的錯誤,令它看起來似乎是永遠都正確的,所以我在這篇文章中,使用(15年期)「移動的」曾氏通道,目的只是為了看未修正前的當時的曾氏通道的正確性。真正使用時,無需使用「移動的」曾氏通道,用正常的曾氏通道便可以。

      以恒生指數來說,曾博士是以1992年的數據開始的(我在數年前的資料,不知他近期有否改變),數據是一年一年的增加,如果沒有變的話,現在會有26年的數據了。即是說,那5條平衡線,會由26年的數據綜合出來的。

      至於你說用375天(不足兩年)期移動通道,意思是用當日的過去375天的數據,去劃是那5條平衡線,然後只取當日的那一點。所以移動通道出來的不是平衡線。那會變成了短期的趨勢,和曾博士原來的介紹,相差很遠。

      刪除
    4. 謝謝您的回覆喔
      我再叨擾一下
      請問allan lin醫生的樂活五線譜
      是否就是曾式通道呢
      多次求教 如有打擾請見諒 謝謝您

      刪除
    5. 不要緊,有問題大家交流一下。

      我只有看過Allin Lin醫生的Blog,還沒有看他最後完成的書。

      我只可以說,Allin Lin醫生的樂活五線譜,是由曾博士的曾氏通道得到啟發,經過他自己在不同的市場測試,然後得出來的心得,其間也因應市場的變化而作出修正。

      Allin Lin醫生的樂活五線譜和曾博士的曾氏通道很相似,曾博士看的是整個大市的長期表現, Allin Lin醫生偏重於應用在他的投資標的,在他的測試中發現有相當的一部分可以應用3.5年的通道而有效。

      任何投資法在實際應用時,都可能會遇到「特殊」情況而令投資法失效,然後檢討修正調節,永無止境。曾氏通道是基於常態分佈而得出,可是股市有肥尾效應,並非真的常態分佈,出乎意料的機會可能會比預期的多。

      刪除
  11. Hi, I would like to ask the excel function y =mx+c, I understand m and x, but what is the c here? Can you please demonstrate it in an equa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指劃出那條中線的best fit straight line嗎?
      文中的提示,有=slope(Ys,Xs)和=intercept(Ys,Xs)兩個functions可用,m是中線的slope,而c就是中線的intercept。
      找到了m和c,就可以劃出中線。

      刪除
    2. Thanks for your reply. Im just a secondary student, not very sure what is intercept here.On excel, I just need to plug in, could you please clarify it in a thematical way. Thanks!

      刪除
    3. 如果你不知道intercept是甚麼,即你仍未學y=mx+c這條linear equation,未有這方面的概念,更不要說統計學中的normal distribution了。
      那麼請你在學懂了之後,才再來罷。

      刪除
  12. 请问:NORMINV(0.125,中线,标准差)这个函数中的“中线”,是不是中线y=mx+c里面的c这个值呢?
    还是说,这个中线指的是,中线上每个点(y值)的平均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 75%悲觀線=NORMINV(0.125, 中線, 標準差) 公式中的中線,是指在 y=mx+c 中的每一個 y 值(不是平均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