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2013半年結

2013年上半年(628日)恒指收20803.29,跌8.2%;國指收9311.44,跌18.6%

股票投資組合上半年不計股息跌幅0.8%,算是跑贏大市(恒指)和國指,雖然組合錄得虧損,不過已經很滿意了。輸得少的原因是投資組合內的內地電力(發電)板塊所佔比重不少,這兩年的內地電廠咸魚翻生(否極泰來),其中風力發電的新能源股,在低位回升的力度又甚為可觀,我在相對高位時也減低了部分持股。其實內地電力股在過去數年一度是拖著投資組合回報的,不過是世界輪流轉。

早前說過今年是乾散貨航運業的初步復甦年,明年是增長年,但是今年上半年的各個航運指數仍然在非常低位橫行,各航運公司在第一季的業績均顯示困難重重,整體情況不比去年好,第二季業績雖然未公佈,看情況不會比第一季好,近期乾散貨運指數有少許反彈,但也只是杯水車薪,仍然在虧損的範圍。

不過我對今年是乾散貨航運業的初步復甦年,明年是增長年的看法暫時仍然未有改變,覺得只是時辰未到,如果今年下半年還沒有開始,明年上半年也應該是時候了(好有阿Q精神),不過這個看法只是建基於從供應減少考慮,並沒有從需求方向作預測(也沒有能力作預測),因此錯的機會也會有不少。上半年的航運股跌幅不少,我也逐漸增持了小量內地航運及碼頭股(但是對於那隻過去兩年每年虧損近四分一股東資金的所謂龍頭航運股,如果它不是央企,恐怕早已經不能維持,我也不敢有太大信心,寧願賺少些,不想冒太大風險,市場還有很多選擇),並同時減持了部分升幅較高的股份。正如年前的內地電力股一樣,現在的內地航運碼頭股是拖著整體投資回報的。

另外在6月的跌市又對部分股票作了一些增持,在跌市中增持,升市中減持,已經是近年來的指定動作,基本上都是和大部分市場中人對著幹,前提是對公司的穩健性和前景有信心。通常在増持/減持後短期內大市會再跌/再升的機會不少,以前也會在這種情況下感受到一些壓力,不過現在市盈率和股息率指標都顯示大市偏低,暫時還沒有感受到甚麼壓力。總的來說,半年來組合中現金比重減低了少許。



祝各位網友投資順利,開開心心。




******************************************
2013-07-31

今天突然想起了「止血」這個詞,覺得用來形容今年的乾散貨航運業前景更適合,因此更改對乾散貨航運業的預期,今年為止血年(不過現在還未看到能夠止血的跡象),2014年為復甦年,2015年為增長年。


我當然並不知道這兩年是否真的能夠復甦,只是對我投資內地的航運碼頭業並無大的影響,我看到的是現價仍然在一個相對的非常低位,應該是一個反映了航運業未能復甦的價位。假如我看錯的話,我仍會耐心等候,除非出現了令我對公司的生存能力有懷疑的情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