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2021年結

 2021年恒生指數收 23397.67,跌14.1%,國企指數收 8236.3523.3%

股票投資組合在2021年包括股息賺23.7%,扣除股息後18.1%,跑大市(恒生指數)32.2%國企指數41.4%,在過去兩年都跑輸兩個指數之後,今年總算跑贏了。比較上半年的跑贏大市(恒指)6.0%國指12.6%,下半年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

以下組合在扣除股息後的全年升跌圖。

 


投資組合中的股票超過50隻,在過去多年以來,一直和恒生指數保持有一定的相關性(correlation),相關係數在0.9左右(註:1代表完全同步,0代表完全獨立無關聯,-1代表完全反向同步)即組合多年來一直都和恒指同步升跌。

今年組合和恒指的相關性,竟然是負數,數值是 -0.49即組合升跌基本上是和恒指反方向而行。只有長倉並且相當分散的舊經濟股組合,不買新經濟股,竟然變成了和恒指反向的組合!

從板塊看,組合中的主要四個板塊,不計股息和現金,電力股鹹魚翻生帶動能板塊上升了53.6% ,運輸板塊上升了11.0%,金融板塊下跌了2.1%,和地產板塊下跌了14.2%。由於組合內沒有甚麼新經濟股/科網股,上兩年因此跑輸大市,今年幸運地扳回一城。

板塊在2015-2020的六年中有五年是跑輸大市的,部分電力股跌到慘不忍睹,2021年算是追回失地了。

祝大家在2022年時來運到,一年勝過一年。

 

9 則留言:

  1. 謝謝自由兄分享

    我都看了你在我的blog中留言
    同感!
    真的不要太介意指數。管理好自己組合最實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最新文章對美股指數和對其中幾間大市值公司抽離的分析,很有啟示性。
      是的,指數並不代表甚麼,管理好自己的組合才最重要。

      如果只看香港的股市,我的組合應該還是相當不錯。
      現在香港很多人都改投了美國股市,其中幾隻當紅美股如蘋果、微軟、谷哥、特斯拉等等的升幅都非常利害,相信不少人都有投資在他們身上,帶來強勁的回報。

      刪除
  2. 雞犬皆升,人人都想,似乎越來越困難
    我形容此是搏大霧
    當資訊發達,市場有效率,搏大霧似乎更加唔wor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菲特有句名言:「市場短期是一個投票機,長期是一個稱重機。」
      很多人(散戶)想在短期的投票時段,取得超額回報,根本無興趣研究重量(價值)。
      博大霧的心態應該差不多。
      短期的超額回報基本上是對賭(雖然股市並非零和遊戲)。
      可是大戶也想利用這個時段搵食,散戶憑甚麼認為自己可以取勝呢?

      刪除
  3. 今年有咁好回報,簡直係股神級啦

    回覆刪除
  4. 50隻組合可公開嗎
    無買美股有賺真神
    我投資2800已持有三年多現不計股息仍蝕13%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選股並不出色,去年跑贏只是幸運,電力股(板塊)大升。
      組合有50隻股票,就是因為對個別公司信心不足,需要分散平均投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