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從股息率看港股的未來展望(2021更新)

每年的二、三月都是主要的業績公告期,新一年的股息和去年比較可能會有較大的變化,又是時候對去年的資料作一次更新了(https://freenenjoy.blogspot.hk/search/label/股息率投資法)。

用今年3月最新公告計算的恒生指數全年股息指標(不是股息率),和去年3月比較,由1041大幅減至701,大幅減少32.7%,減幅相當驚人。331日的恒生指數收市28378.35及股息率2.47%

 

未來一年
未來二年
恒指目標中位數
25100
24700
一個標準差範圍
2000030300
1940030000
註:
1)一個標準差範圍是指有約68%機會在這個範圍內,並不是說那是預測的高低點,也代表有約32%機會會升穿範圍的高點,或跌破範圍的低點,機會並不低。
2)以上機會率是以正態分佈計算得出,但股市的升跌並不十分依循正態分佈。通常是上升的速度慢,下跌的速度快,也有肥尾效應。
3)由於過去一年的疫情,很多公司都在困難中渡過,自然不會有很高的股息可以回饋股東,股息大幅下降是正常合理的事。不過疫苗已經面世,經濟活動將會恢復,未來的前景也會大幅好轉,從剛過去的派息去預測未來兩年,恐怕這一次會出現重大的偏差,未來的恒指目標中位數會被嚴重低估。
 
去年新冠肺炎席捲全球,世界各地都為減低疫情而實施各種措施控制人的活動,旅遊更是幾乎絕跡。世界各地的經濟也大受打擊,很多公司都是在困難中渡過。

雖然如此,恒生指數卻從去年三月尾的23603.48升上今年三月的28378.35,其中主要由新經濟股帶動,舊經濟股並無多少進賬。

疫苗終於面世,先進國家都在急速為國民打疫苗,估計今年稍後時間,很多先進國家都會逐步放寬限制,讓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生活上的活動則仍需要多幾個月時間。

上述的恒指目標中位數,是從最新(3月)的股息率,依據過去多年的統計數據推出,由於過去一年的疫情,很多公司都在困難中渡過,自然不會有很高的股息可以回饋股東,股息大幅下降是正常合理的事。不過疫苗已經面世,經濟活動將會恢復,未來的前景也會大幅好轉,從剛過去的派息去預測未來兩年,恐怕這一次會出現重大的偏差,未來的恒指目標中位數會被嚴重低估。相信未來的一兩年,盈利和股息都會有一定的增長。

另外恒生指數又在去年換入/增加了幾隻低息/不派息的重磅新經濟股,包括亞里巴巴、小米和美團等等,亦影響了股息率的下跌,令整體股息率向下偏移。用過去主要由舊經濟股組成的指數股息率推導的未來目標,便會出現偏差,也可能會低估了未來的目標。(參考從歷史數據比較股息率投資法中的A節和E節)


今年還有一個怪現象,恒生指數在春節(舊曆年)前的約一個半月上升了10.8%,主要由新經濟股帶動。筆者投資組合內的主要仍然是舊經濟股,只上升了4.5%,又再跑輸恒生指數。

可是過了春節後,情況完全改變,由春節到第一季尾(331日)的一個半月期間,恒生指數由升10.8%變為升4.2%,在這一個半月減少了約6.6%;而組合卻由升4.5%變為升11.4%,在這一個半月增加了約6.9%,兩者共相差了約13.5%

組合升跌和恒生指數升跌的相關性(correlation)多年來一直在0.9左右,基本上組合緊貼大市變化。今年第一季的相關性下跌到只有0.1多一點,幾乎可以說和大市毫不相關,各走各路,分道揚鑣!

另外在股息上,恒生指數的最新公告股息下跌了32.7%,可是組合的舊經濟股股息不跌反升,其中尤其以電力能源類的股息升幅較大,人民幣匯率升值也貢獻了一部分,組合的平均股息率超過5%,平均市盈率低於8倍。從舊經濟股的股息率和市盈率看,這些股票很可能仍是在低殘的價位,我也寧願相信這些仍然有高股息的舊經濟股。


基於上述的原因,股息率投資法採用現在的恒生指數股息率作買賣也會偏離正常軌道,會過早沽出未算高價的盈富基金。可是怎樣調節?我並沒有一套合適的方法可作推薦。


下圖是用股息率推算的二年後恒指(預期恒指)和真正的恒生指數比較:


二年後的預期恒指升跌和真正的恒生指數升跌比較:



 


11 則留言:

  1. 追求自由兄:
    謝謝你的分析。
    圖二清楚看到股息率投資法的準確程度, 除了大約2005年和2014年的這一段時間外, 其他大致能預計大市趨勢。
    正如追求自由兄之前文章一直強調, 沒有必勝的投資方法, 能提升勝算的機會率已非常好了。
    Circ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捧場!
      任何投資法都會有弱點,都會有例外的情況而失效。
      這一次是連我自己也認為推導出來的未來二年目標位不可信,哈哈!
      相信現在是碰到了這個投資法會失效的情況。

      刪除
    2. 追求自由兄
      可否介紹一下圖二的股息率和兩年後恒指改變的百分比是如何計算的呢? 印象中, 以往的文章沒有這方面的分析。可否解釋一下計算方法呢?
      謝謝。
      Circle

      刪除
    3. 把未來升(跌)幅放在y-axis,股息率放在x-axis
      (參考《恒指 股息 VS 未來升跌幅》https://freenenjoy.blogspot.com/2013/10/vs.html)。
      然後找y=mx+c的best fit straight line,Excel有function可以找出slope(m)和intercept(c)。
      預期升(跌)幅(y)就是用y=mx+c計算出來的。

      刪除
    4. 追求自由兄
      記得了, 你之前也有提及過, 謝謝。
      我之前一直集中計算股息率和兩年後升跌的機會率, 但就忽略了升跌幅度這一部分。
      從圖二看到, 近十年港股的波幅比以往少很多。
      Circle

      刪除
    5. 追求自由兄
      今天用了Y=MX+C的方法計算了1987-2018年之間的數據,結果和你的圖二大致相同,兩者correlation 為0.69。謝謝你!
      Circle

      刪除
  2. 有沒分析新恆指成份股
    對未來影響

    回覆刪除
  3. 謝謝追求自由兄,很好的分析,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