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4月1日星期三

從股息率看港股的未來展望(2020更新)


每年的二、三月都是主要的業績公告期,新一年的股息和去年比較可能會有較大的變化,又是時候對去年的資料作一次更新了(https://freenenjoy.blogspot.hk/search/label/股息率投資法)。

用今年3月最新公告計算的恒生指數全年股息(不是股息率),和去年3月比較,增加了約5.4%331日的恒生指數收市23603.48及股息率4.41%


未來一年
未來二年
恒指目標中位數
30300
34900
一個標準差範圍
2410036400
2750042300
註:
1)一個標準差範圍是指有約68%機會在這個範圍內,並不是說那是預測的高低點,也代表有約32%機會會升穿範圍的高點,或跌破範圍的低點,機會並不低。
2)以上機會率是以正態分佈計算得出,但股市的升跌並不十分依循正態分佈。通常是上升的速度慢,下跌的速度快,也有肥尾效應。


屋漏偏逢連夜雨,本來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已,跟著香港有逃犯條例風波,中國有新冠病毒肺炎,藉著春節過年擴散全國,要用到封城、全國停工停產等措施。終於中國疫情好轉,卻又到歐美等全球擴散,尤其是歐美地區的疫情發展,更比中國嚴重得多。

以上的問題,在大部分公司業績公佈前已經發生,相信公司管理層在決定派息時,應該會對未來受到的影響作出一定程度的考慮,本來以為今年的派息會比去年減少,出乎意料之外,派息竟然增加了,這個派息是否真的反映了管理層對未來的展望呢?畢竟未來充滿變數。

現在的疫情已經擴散到全世界,估計要等到疫苗面世,才可以受控,一般的說法是疫苗要等一年。那麼在疫苗面世前,會否有人能研發到特效藥去治療呢?

相信在未來一年的經濟會相當難過,但是因新冠肺炎而死的大部分是老年人,年青人死亡佔的比例不高,待一年後疫苗面世,各國的年青人仍然健在,生產力不減,從經角度看一年後甚至少於一年)應該就會回復正常。


下圖是用股息率推算的二年後恒指(預期恒指)和真正的恒生指數比較:





二年後的預期恒指升跌和真正的恒生指數升跌比較:





31 則留言:

  1. 匯豐全年度停止派息都影響唔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未來就是不確定。
      平常心看待。

      刪除
  2. 感謝分析!
    近一年都跟據你的股息率投資法買賣港股, 希望來緊HSI有機會跌至股息率5%, 到時便會機械式All in.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一直以來的分析。我在開始建立投資框架的時候,很大程度參考了股息率投資法的分析,特別地是對數模型,系統的限制以及自我修正的部分,讓我獲益良多。我在推算指數範圍的時候,沒有用上回歸以前的數據,結果推算中位數比閣下略低,但分別不大。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捧場。
      很高興看到你們這些參考各方所長,然後自己設計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型,經過消化再運用出來,是你自己的真功夫,在應對各種意想不到的市場變化時,自能發揮所長。

      刪除
  4. 終於發文了!
    股災呀你有何對策?不動如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災不是買貨的好時機嗎?為何要選不動如山?
      應該是大部分人都很難承受持股大跌時的壓力吧。
      我現在幾乎是全倉,再跌也不會再怎麼加碼了(沒錢喇)。
      好在不是間間公司像匯控、渣打般不派息,否則便要食穀種。

      刪除
    2. 匯控和渣打我都有😔

      刪除
    3. 匯控和渣打我都有呀!雖然佔比不多。

      刪除
  5. 終於等到你出文了。已根據股息率投資法下注, 我是分四注的, 操作時用2800股息率代替了,這樣有計劃的逆市操作, 感覺比較踏實。非常期待你有更多新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很有耐性,分四注要多年才有一次機會買賣,不確定性也相對高。

      刪除
    2. 我都以相類似的方法投資,3 月的確並不容易過,自己亦寫文記低這次事情
      https://arshouinvest.blogspot.com/2020/04/portfolio-review2132020.html

      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
      天有不測之風雲,3月風高浪急,不容易處理。
      我在2008年也曾經受過不小的壓力,檢討後決定賺少些也不棍再承受那些壓力。
      我的組合不做槓桿,寧願賺少些,風險也少些,免擔驚受怕,不會被斬倉,可以守,壓力相對小。
      我喜歡紀律性投資操作,一來可以懶,二來可以減少經常要做決定(操作)所引起的壓力,而壓力又會引致錯誤。

      刪除
  6. 欠缺財經知識,唯有靠耐性和紀律來補足。Circ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投資場上,很多時態度、耐性和紀律,比財經知識更重要。

      刪除
  7. 在這個比較混亂的時勢, 單利用股息率去判斷大市可能不足夠? 因上年與今年大多數藍籌的收入影響很大, 而下一年三月出業績時, 他們會否再以慣常派息比率派息, 實是未知之數.

    在正常經濟金融周期, 這個股息率選股法的確是有用參考指標. 但這次熊市跟往常完全不同, 純粹源自一個疫情不確定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用股息率一個參數,並不足夠去預測大市。
      相信很多公司今年的成績,都會比2019年差,業績倒退,用相同的派息比率,明年的派息也會降低。
      未來就是不確定,有風險,股息率投資法不會年年做對,看歷史便看到經常有預測錯誤的時候。(對今年3月的目標指數和實際指數,便相差超過30%。)
      現在的市場價是由眾大鱷定下來的,我不會認為我有比大鱷更高的能力,能對未來做更準確的預測。(否則我去買賣期指已經夠賺了。)
      股息率投資法,是把預測交給各藍籌公司的管理層,由他們對公司未來的評估,去調節公司派發的股息,然後信任他們。
      自己就做好風險管理,有一年以上的生活費準備,不做槓桿,控制貪念。

      刪除
    2. 對於疫情,我也有一點點的看法。
      西方各國會一時失策,令疫情擴散,但不會坐以待斃。
      捷克、奧地利等首先要國民戴口罩,現在美國也開始叫戴口罩了。
      只要他們願意去戴口罩(能夠阻隔到口水已經很有用),加上隔離政策,R0便很大機會<1。
      希望可以在兩星期內,他們的新增確診數字會見頂,然後回落。

      刪除
  8. 如果下年,股市大漲,個別 股份股價 也大漲,那麼 股息 就對比 股價 ,大幅落後!!! 即 股息 偏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快諗股市大漲? 你好樂觀喎。 ^-^

      刪除
  9. 在4月份公佈的恒生指數股息,比3月份的股息下跌了差不多10%,相信匯豐控股的暫停派息佔了其中的一定比重。

    由於變化較大,因此以4月份的最新股息,從新計算未來一年和二年的目標中位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年前3.6 4.0平均買入頭2注在28000點

      21100點時卻因做了定期未有買入第3注

      不知是否已錯失機會

      刪除
    2. 錯過就算,未來的事沒有人知,所以也不知是禍是福。
      未來或者會有更低位的出現,也或者錯失而賺少了,世上總會有如意和不如意事,持續發生。
      平常心罷。

      刪除
  10. 今年恆指成份股變動較大,納入了如阿里巴巴、小米、美團等科技股,降低金融產業持股比重,且幅度也不小,對於往後的股息率應該也會有影響,這樣是否會影響過往股息率投資法的參考基準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歷史數據比較股息率投資法》(https://freenenjoy.blogspot.com/2013/04/blog-post_22.html)
      大市的股息率本來就是一直在變,沒有人知道未來是如何變化。
      恒生指數更換成份股也一直存在,十多年前開始大幅增加了國內的企業,也是和過去的主要以香港企業為主,有很大的變化。
      我不是說改變了不要緊,而是改變一直都存在,無可避免,只能本常心看待。

      另外就是在股息率投資法中,也要考慮風險的存在。
      我在《從歷史數據比較股息率投資法》F節的結語中提及『如果長期股息率改變了的話,可能在很長時間都不容易被發現和改變去適應新環境,分4注的方法是在冒著相對大的風險,因此我不會說分4注的投資法一定會比分9注的投資法好』,正是因為未來的股息率會變,而且並非自己能夠預期的。

      刪除
  11. 感謝您的熱心回覆,也轉發分享一篇文章給您(https://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20/12/everyone-believes-it-most-will-be-wrong3.html?m=1)

    引用文中一段:投資界有一個不變的真理就是投資氣氛跟未來報酬往往是負相關的。

    近幾年來恆指表現相對落後其他世界指數表現,今年截至目前表現報酬也是較差,疊加中美貿易戰、政治及疫情等因素的影響投資情緒,我也看到許多投資人對於近幾年取得的追蹤恆指報酬偏低感到失望,甚至懷疑或放棄持續投資盈富基金,也許幾年後回頭看,現階段或許都是不錯的入手位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同「投資界有一個不變的真理就是投資氣氛跟未來報酬往往是負相關的」這說法。
      也請你去看我的另一篇文章《基金大戶也是市場進貢者》(https://freenenjoy.blogspot.com/2015/05/blog-post_29.html)。
      約翰.柏格(John Bogle)的統計說明了大部分投資者會在高位時搶購,低位時恐慌性離場,基金經理人也會無奈的被他們的投資者牽著鼻子走而更大幅跑輸大市。
      股神巴菲特的名言「在別人恐慌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慌」,很多人都朗朗上口,卻又有多少人做得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