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曾氏通道及未來一年的位置(2017更新)

繼去年月的一篇《曾氏通道未來一年的位置2016更新)》,並預估了未來一年(即今年)曾氏通道的位置(註1),預估的位置當然不可能準確,現在讓我們看看相差有多遠。

以下是由1992年開始的最新恒生指數曾氏通道圖(不同起始點會得出不同的曾氏通道,1992年開始是跟隨曾淵滄博士在一些書上的習慣):





下表為曾氏通道去年預估的位置,今年的真正位置,及未來一年的預估位置(括弧內為對應的恒生指數位置):

通道線
去年預估位置
30/4/2017(註2
預期 30/4/2018
95%樂觀線
10.64 (41,800)
10.61 (40,700)
10.66 (42,800)
75%樂觀線
10.48 (35,500)
10.45 (34,500)
10.50 (36,300)
中線
10.24 (28,100)
10.21 (27,200)
10.26 (28,600)
75%悲觀線
10.01 (22,200)
9.98 (21,500)
10.03 (22,600)
95%悲觀線
9.84 (18,800)
9.81 (18,200)
9.86 (19,100)


註:
1)由於上圖是由二十多年的數據造出,一年後的曾氏通道只是再加一年的數據,對於通道的位置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因此可以用當時的通道延長,預估通道的未來位置,相信不會出現太大的偏差,而少許的偏差是可以接受的,我們只需要知道恒生指數在通道的大約位置。

)曾氏通道不但在今年的位置比去年預估的位置低,而且在去年30/4的位置也比去年時的曾氏通道低。在過去年都出現相同的現像,是因為這年的恒生指數在通道的下方運行,把通道的平均值向下拉低,這便是我以前說的自我修正功能,也是我在《曾氏通道》一文中使用移動曾氏通道檢視過去效能的原因。

8 則留言:

  1. 從列表中數字看來、估算雖然非百份百準確、但確實很有參考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淵滄博士的曾氏通道的確有參考價值。

      刪除
  2. 博主好!有个问题想请教。
    在我看来,如果要应用到股票投资中,曾氏通道上只有当前的位置才有意义(因为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只有这个位置才能告诉我们当前是悲观还是乐观。那么如果固定曾氏通道的长度(period),每天算出的“五分位”连起来就成了移动曾氏通道。这样看来,移动曾氏通道才是真正有用的呀,为何博主在以前的文章说移动通道仅供检视,一般情况用正常曾氏通道呢?
    另外很多介绍“艾伦五线谱”(也就是曾氏通道)的文章都在已经画出的通道中用过去的高低点位来证明曾氏通道的精准,可是那些点位在当时并不在那个位置。那样介绍,会不会有点误导啊。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曾氏通道的重點在當下,即現在的位置,即這個位置告訴我們當前是悲觀還是樂觀。
      所以用比較簡單有效的方法去得出現在的位置,也就是曾博士介紹的(正常)曾氏通道。
      要劃出移動曾氏通道,比劃出正常的曾氏通道困難得多,正如你說過去的已經過去,那麼我們為何還要捨易取難?
      過去劃出的一次移動曾氏通道,只是用來看看曾氏通道在過去的有效性而已。

      曾氏通道有自我修正功能,就如很多其他的投資資訊一樣,不是事實的全部,讀者如果不作深入的了解,都有可能會被誤導。
      投資者如果認為可以從別人的公開資訊中,學習到一套無敵而又跑贏大市的投資方法,只是這個想法便很容易令他墮入險境。

      刪除
  3. 多謝Blog主分享, 推薦用這個網 https://finparam.com/zh/stock/INDEX/HSI 看曾氏通道, 個股也可以睇. :)

    回覆刪除
  4. Blog主,你好!請問如何能獲取曾氏通道圖或曾氏通道excel,望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是一年劃一次恒生指數的曾氏通道,並且預估一年後的大約位置(當然不會準確),因為我認為只需要知道大約的位置,所以認為已經夠用。
      https://freenenjoy.blogspot.hk/search/label/曾氏通道

      如果想自劃曾氏通道,這篇文章有小許的提示。
      https://freenenjoy.blogspot.hk/2013/08/blog-post.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