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國企指數跑輸恒生指數

最近和朋友談起,中國近年的經增長一直領先世其他地方(包括香港),何為近年國企指數總是跑輸恒生指數?

相信很多投資者會大談甚麼近年中國經濟如何變化,政策怎樣,面對甚麼風險……當然這些都是重原因,只是我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個問題,也相當有趣。


Google Finance可以比較多年的恒生指數和國企指數,以下是一年、五年、十年和由2002年開始到現在的比較:

一年大約跑輸了10%


五年大約跑輸了20%


十年大約沒有輸贏


如果由2002年起計反而大勝約300%


看到這樣的比較,不知你又有甚麼看法。


17 則留言:

  1. 國企金融資源不敵硬磚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上很多人對內銀的債務問題沒有信心,我不懂亦無能力看內銀的業績,只是心口有個勇字,相信銀行為百業之母,國內四大銀行是大到不能倒的,中央政府絕對不會讓他們倒下來,而且我又相信中央有能力保得住他們的。

      刪除
    2. 很同意,心口這塊金牌,我都有一枚。

      刪除
    3. 我看法一樣,四大內銀是絕對不能倒閉的,哪怕只是擠提都不能,因為會威脅到大陸的管治。其實內銀債務我比較有信心,我覺得無論怎麼看都要比國外的要穩定吧?不過內銀的波幅挺大,股價從去年大時代到現在感覺有點大上大落,股息雖多也無法增加回報的穩定性。

      刪除
    4. 內銀在去年到現在的波幅不小,和國企指數相似,但是和金融海嘯時相比仍有一段距離,如果這樣的波幅覺得大上大落而難以接受,便要想想遇到金融海嘯的波幅時將如何渡過。

      如果覺得內銀的波幅大,可以多些考慮盈富基金,相對個別公司股票,大市應該是比較穩定。持盈富基金可能會賺少些(也不知是賺少些還是蝕少些),但是心理的平衡和健康可能更重要。

      註:恒生指數由去年最高的28588.52跌至今年最低的18278.80,跌幅36%;金融海嘯時由最高的31958.41跌至最低的10676.29,跌幅67%。
      國企指數由去年最高的14962.74跌至今年最低的7498.81,跌幅50%;金融海嘯時由最高的20609.10跌至最低的4792.37,跌幅77%。

      刪除
  2. 第一個五年升得過度,所以第二個五年要下跌.
    這刎合John Bogle有關指數長遠上落的說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巴黎兄,這正是我想表達的一個看法。

      這部分引申出我另一個看法,很多人追逐高增長、高市盈率的科技公司,其中大多數對那些行業認識不深,便相信高增長可以持續,以PEG看是否平宜,很容易忽略了其中的風險。

      刪除
  3. 在下相信、經濟由較低水平爬升到某但水位出現浮浮沉沉現狀是正常的、反而在這時候有助於調整和觀測到未來走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吊頸都要抖氣,一輪高速增長後,都好應該休息吓,回吓氣。

      刪除
  4. 多謝自由兄的數據分享,恆指相對國指是較穩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_^

      對,過去十年來,國企指數的波幅每年都大於恒生指數。

      刪除
    2. 令我對恆指更有信心呢!加油!

      刪除
  5. 那中共會不會倒?? 內銀股難道是眾人皆醉??

    回覆刪除
  6. 那中共會不會倒?? 內銀股難道是眾人皆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看不到有倒下來的跡象,反而覺得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正在一步一步的改進中。

      內銀是否眾人皆醉應該由自己決定,看其中的理據,其他人的說話只可作參考。

      刪除
  7. 自由兄你好,我是秒投的創辦人 Samuel. 我們很欣賞你的分析,想看看你有沒有興趣和我們合作。以下是我們的 facebook:

    www.facebook.com/stockflashapp

    我們是香港的初創企業,剛剛推出全港首個港股社交 App – 秒投。麻煩你,如果感興趣可以發電郵給我,我們可以詳細談談合作的空間,謝謝你!

    Samuel.wan@moleculez.co

    你也可以先試試我們的 App:

    下載秒投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molecule.co.stockflash

    下載秒投 iOS:
    https://itunes.apple.com/app/miao-tou-stockflash/id1091226017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uel 兄你好,謝謝你的賞識和邀請,我暫時只有興趣在心血來潮時,即興的在blogspot發表文章,閒雲野鶴一名,無意為自己添加壓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