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追貨?沽貨?不買不賣?

北水南調,大市過去幾個交易天上升了十多個%,很多人都在談論及煩惱是否追貨(沒有貨者)、沽貨(持貨者)或讓紙鳶飛(持貨者),食盡大時代的上升浪。

在這裡請沒有貨者想一想為甚麼要追貨?追多少?假如你已經有貨,是否仍是相同想法,又為甚麼?

同樣請已有持貨者想一想,假如你並沒有貨,會否追貨?追多少?

最後是比較一下,原先有持貨,和原先沒有持貨,對於你決定在以後的現金/持貨比例是否相同。我估計大部分人都會因應先前是否有持貨,而對以後的現金/持貨比例有不同的決定。

大市在未來升跌的機會,你持貨在未來的賺蝕多少,和你以前是否曾經持貨有關係嗎?相信絕大部分人都知道沒有關係,那麼現在持貨多少又為甚麼會因應以前是否有貨而有不同的決定呢?

這是應對人的心理、喜好、壓力等,對於賺和蝕有不同的取捨比重,不是均等的,有人喜愛賭博,但是更多人趨於避險,在投資/投機/賭博這類博奕上,人並非理性的動物,經常表現出非理性的行為,造出非理性的價格表現,也就是葛拉漢(Benjamin Graham)說的市場先生的表現。

以上只是人的不理性表現的其中一個例子,大家想想應該會發現更多,至於大家如何利用市場的不理性表現,為自己的投資增值,而又不會受到太大的壓力(壓力影響健康,過大的壓力更會令原先的部署和理想化為烏有),則看各人的造化了。


15 則留言:

  1. 如果我冇貨多數想買, 滿倉多數又唔願賣. 咁咪即係....... 嘩! 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已經提早達標,幾時改名呀?

      刪除
    2. 李嘉誠同馬云都冇改過名,幾時輪到我?:D

      刪除
  2. 我選擇坐定定食花生,唔寫內銀分析了~~~~新錢落袋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錢落袋先、唔再入股市了~~~~等機會入5&2888吧

      刪除
    2. 我也在部署換一些5號仔,不過不會用內銀換,而是用近期急升的碼頭股。

      刪除
  3. 呢輪個市都可謂十年唔逢一潤矣!

    回覆刪除
  4. 我好耐之前入左大量內銀同優質股,我覺得現時未到沽貨或減持既時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沽貨是由策略決定,而策略則是按照個人的性格和能力製訂,所以你的策略認為未到沽貨或減持的時候,那便是未到時候。

      而我的策略是既食大浪,亦食小浪(總回報不一定會比只食大浪的高),所以在有可觀升幅時都會出現減持現象。

      出問題的是受到市場氣氛和傳媒的感染,受不住引誘而跟隨群眾,那便容易成為市場的大多數(進貢者)。

      刪除
    2. 我暫時以食大浪為主,至於小浪就要研究多D了,唔算太熟悉。

      刪除
    3. 我食小浪的目的是令組合的回報在時間上更平均,減低波幅和風險,而不是增加回報,大浪才是回報的支柱,在上兩年的年結解釋過。

      無論大浪還是小浪,最重要是弄清楚為何認為自己的策略可以有效及跑贏大市,否則不如買指數基金ETF。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