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在股市集中投資還是分散投資?

集中投資的好處
相信網友都聽過,巴菲特一向的投資策略是集中投資,揀選最優秀的公司入股,對於有能力的專業投資者,把投資放在次選的公司,不但會減低投資回報,而且會增加風險,認為無知者才會用分散投資來自我保護。

一般散戶投資者,並沒有足夠的時間精力,對太多的公司作追蹤分析,惟有集中精力對少量公司追蹤分析,以加深了解,減少出錯的機會。投資在不了解的公司上,可能比集中投資的風險還要高。

在選對了優質公司時,重鎚出擊,可以帶來非常可觀的回報。假如在上市不久便選中了騰訊、港交所或領匯等,已有驚人的回報。


分散投資的好處
也經常聽到有人說:「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目的便是要降低風險。分散投資是希望在不大幅影響回報的情況下,可以降低資產值的波幅,得到更均衡的回報。現代投資組合理論(Modern Portfolio Theory)指出增加相關系數低的資產,可以有效降低組合的波幅(風險)。

金融界精英雲集,一般散戶投資者,無論在資訊、知識、技術等都處於劣勢,要在眾多公司中,找出前景美好,價格低廉(也即是其他的金融精英不同意而放棄)的珍珠,只有極少數的高手,有能力和信心可以做到。

巴菲特在今年的《給股東的信》中便提到,大多數投資者並沒有足夠的能力去預測特定公司的未來盈利表現,非專業投資者應該持有涵蓋面很廣的一群公司,長期逐步累積持股,即使利空消息不斷,股票也從高點下跌了不少,也千萬別賣掉!遵循這些規則,即使是對投資一無所知的投資者,只要同時分散持股並且努力讓自己的投資成本維持在最低,幾乎可以確定能拿到滿意的結果。


我的投資取向
我當然也希望有巴菲特等的選股能力,可是在股市渾渾噩噩了二十多年,受了不少的教訓,也認識到自己的選股能力不足,很多時千挑萬選以為揀到優質超值股,事後卻發現壞消息不斷,質素不斷惡化;又可能在對公司感到前路茫茫而不耐煩的時候,卻又會傳來好消息,行業復甦、政策改變、經營環境改善,盈利好轉,資產負債表改善,股價以倍計上升!

檢討過去的得失,很多時在同一行業中三選一或四選一,又會選到了未來表現較差的一隻,知道從表面的資訊,加上自己的分析能力,並不足以評估公司的未來走向(不單是股價的走向,也包括對公司的前景變化),運氣佔的成份仍然相當重。

天有不測之風雲,每個人的能力圈不同,我正是巴菲特所說的無知者,也是大多數散戶投資者之一,並沒有足夠的能力去預測特定公司的未來盈利表現。知道自己的不足,沒有能力選出冠軍股,便不在一個行業裡三選一或四選一,而是三隻、四隻全選,只是比重不同,覺得質素好的買多些,次選的買少些,每間公司佔的比重減少了,波幅也相應減低了一些,選對股不會令組合大幅增長,同時選錯股受到的影響也會較少。由於投資的股票不少,一定會同時存在選對和選錯的股票,只在乎多與少而已,只要賺/跑羸的股票比蝕/跑輸的股票多,而總體是賺及跑贏大市便可以了,更重要的是錯了仍可以生存,不致全軍覆沒。

雖然投資的公司數量不少,但是投資主要還是集中在幾個行業裡,不算太分散,因此對追蹤分析也不會增加太多的精力,就算在一個行業只投資一間公司,也會貨比三家,追蹤分析的公司也會在三間或以上,精挑細選,我只是在挑選後同時向幾間公司下注,不是用1和0去把公司分黑白,而是用值博率去分投資比重。

這種做法相當於買保險,以少許的回報作保險費,換取較低的波幅和較穩定的增長。


各人正可以因應自己的能力和信心取捨,各適其適。



(註:我的另一個重要的投資考慮,是不會在數年的(價格)高位下注,無論當時市盈率和股息率多少都沒有關係,行業有高低週期,買在行業週期的高位,後悔的機會極大。所以升了多時的科網和濠賭股都不是我杯茶,我沒有本事賺這些錢,反而人人放棄的低潮股票,興趣卻不少,更可能是越跌越買,然後也可能要再守數年,等待行業的復甦。)

4 則留言:

  1. 投資是門複雜學問、除了花時間認真研究之外根本不存在幸運二字。名人當然有其獨到之處、但未必適合自己。故此在下認為名人之言可作參考、而自己就要多花點心思才行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每人的背景、知識、生活環境都不同,甲的良藥可能是乙的毒藥,楊過便混雜了各家各派的武術後而自創了一套自己的武功。東施效顰,恐怕會適得其反。

      刪除
  2. 如何睇積金局芍強積金的新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建議比舊的好,起碼會降低少許收費。

      更好的是能夠俾市民選擇100%盈富基金,可以更大幅降低管理費,其實現在很多也有強積金也有恒指基金,收費比盈富基金多1%以上,可以說是政府強迫市民送錢給那些金融大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