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從股息率看港股的未來展望(2014更新)

在今年元旦日出了一篇用股息率看恒生指數的未來展望《對港股的未來展望》,也預告了在二、三月業績公佈期後,會有一次更新。

用今年3月最新公告計算的恒生指數全年股息(不是股息率),和去年3月比較,增加了約8%。以331日的恒生指數22151.06及股息率3.69%計:


未來一年
未來二年
恒指目標中位數
25700
28500
一個標準差範圍
1920032300
1940037600
未來比現在上升的機會
74%
82%
未來比現在下跌的機會
26%
18%
註:
1)一個標準差範圍是指有68%機會在這個範圍內,並不是說那是預測的高低點,也代表有32%機會會升穿範圍的高點或跌破範圍的低點
2)以上機會率是以正態分佈計算得出,但股市的升跌並不十分依循正態分佈。通常是上升的速度慢,下跌的速度快,也有肥尾效應。

要強調的是上表並不是預測未來的恒指走勢,未來並不可測,沒有人可以準確知道恒指的未來走向,不過從歷史資訊可以看到物價有平貴循環現象,從現時的價格看到未來的方向性,有一定程度的準確性,不是說未來一定會循著這個個方向發展,而是一個相對大的機會向著這個方向走,就好像有一股無形的力量牽引著。但是未來同時也不斷有隨機的新事件產生,影響著股市未來的變化,這種隨機產生的事件,力量比股息率的影響大得多,主導了股市短期的走勢和變化。只是這種隨機產生的事件,在經過一段較長的時間後,向上的力量和向下的力量會有大部分互相抵消而減弱,而偏離股息率顯示的價值區的力量卻會不斷累積,從而令大市的未來走勢有一些可預見性,但是不一定會在預期的時段發生。隨機事件可以在一個較長的時間有某個偏向性,令大市在一個長時期大幅偏離「價值區」,而且越走越遠。


正如我在散戶的股市博弈中提及的例子,我們認為開大開小的機會均等,只是基於我們已知的資訊,當有人看到了其中一顆骰子時,他的資訊可以令他有更好的機會率判斷,而他贏的機會自然比我們高。

從機會率看,雖然未來上升的機會比下跌的機會高,我們也不應忘記風險,要兩面兼顧,未來有超過三成的機會升穿或跌破一個標準差範圍。世事無絕對,任何時候都不應因為估錯市也大幅影響生活,黑天鵝事件發生的機會很多時都比想像的多。

下圖是用股息率推算的二年後恒指(預期恒指)和真正的恒生指數比較:




21 則留言:

  1. 統計學及機會率的應用,合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都有近似的工程背景和訓練,也有很多近似的看法。
      文中對隨機事件的看法,是從控制系統理論(control system theory)中對噪音(noise)概念引申過來的。

      刪除
  2. hi 自由兄:

    謝謝分享
    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lin兄,我從你的網站得到很多啟發,也是受益良多。

      刪除
  3. 你會採用曾氏通道做買賣嗎?如採用,現在曾氏通道應在悲觀區(25%)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會經常劃曾氏通道,記得曾淵滄博士在一個研討會說過,他也不會經常劃曾氏通道。

      曾氏通道由多年的數據造出來,再加一年半年的數據,不會大幅影響那五條平衡線的位置,以由1992年開始的曾氏通道看,現在恒指大約在中線和75%悲觀線的中間位置。

      我最常看的是恒指股息率,此外會也看市盈率、市場氣氛、散戶心態、移動平均線、曾氏通道等,這些指標是用於評估大市的位置。

      刪除
  4. 追求自由師兄,
    欣賞你的投資方法。我年紀已不輕,財務不算自由。想從你學懂投資的方法和資產分配,使我可以退休時有財務自由的生活。先講講我的資產:
    1/ 我是一個四人家庭的bread winner。我月入其實幾好有十七萬一個月。每月公司還會替我供公積金一萬五千元。我今年四十三歲了。
    2/ 我的資產: 我有1/中銀香港 10萬股$24元買的; 2/中移動 1萬5千股$73.95買;3/ 和黃 8千股$107.6買的。3/剛剛賣了中石油和電能實業,套現2百20萬元,準備轉入內銀。

    3/ 現金大概20萬元。公積金大約3百40萬元。4/ 我供緊一層自住樓千四呎,現在估價大約二千萬。我還有七百萬未供。按揭是一個月hibor+0.65%,因為自住和按揭很平,我不打算賣出。所以我每月要供四萬二千左右。還有十五年時間供。

    因為我支出給小朋友大,每月最多只剩下2萬5千元。遲多五至九年還可能要供2侗小朋友出國讀書。
    我想請教你,
    1/如果把所有資金(除了樓),全數買入有4厘股息的藍籌如內銀,石油,電能;每年收息;到我退休時,可否財務自由呢?全數投入大股如6, 857, 939, 3988, 1288, 1398, 941, 2388,13, 風險大嗎?
    2/ 你有無方法可以建議我在55歲退休時達到財務自由呢?
    我不太懂長線投資和資產分配,請幫幫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YF兄,首先多謝你看得起我,不過你太抬舉我喇,我不是財務分析師,沒有資格幫你看如何達至財務自由。你公司願意付出十七萬的工資,已證明你的思考和分析能力,我的意見也只是在班門弄斧。況且多少收入才叫財務自由可圈可點,因人而異也因時而異,也會隨著生活環境和心態的改變而改變,想想兒子成才後你還要給他們多少?希望他們有一個怎樣的心態?

      我在上一篇的《巴菲特給非專業投資者的意見》說過我自己的選股能力不高,所以維持著高的股票投資分散度,就算有一、兩隻股票選錯了,也不會大幅影響整個投資組合的回報,問我個別股票的未來成績,可能是問道於盲。在Blog中主要談大市的方向和以盈富基金作例子,因為不想誤導網友作出錯誤的投資選擇。

      你選的股票現在看都是穩健及高息,這種穩健而高息組合通常比較容易在長線跑贏大市。可是未來的事無人可以預計,公司和行業的發展都可以出現變數,還需隨機應變,你希望在十多年後財務自由(相信是靠股息等被動收入),到時可能是另一些股票更適合,所以是為何你會選這些股票比你選了那些股票更重要。經濟環境有上有落,股市高低波幅超過一倍比比皆是,尚幸從歷史數據看到的恒生指數的股息波幅不大,因此我們依靠收息生活還有少許保障。

      在你退休的時候,你的自住樓應該差不多供滿,如果滿意繼續自住的話,價值多少已不重要。

      除了股票以外,也可以考慮以部分資金(在樓價低迷時)買樓收租,記得施永青說過以「4321」投資策略,即四成物業、三成股票、二成債券和一成黃金,平衡風險。雖然我們的財富不足以像他般在物業上增增減減以維持固定比重,不過平衡的資產分配也是長線跑贏大市的一個著名方法,同時減低風險。(註:我自己並無買樓收租,嫌麻煩。)

      不動產還有一個好處在於不動,也就是套現困難,對老人家(雖然你還年青,離你尚遠)來說卻是另類保障,兒孫對老人家是福氣,但有時又不是,尤其是對富有的老人家而言,久不久有新聞上報。我們並不需要太多的流動性,退休後的穩定被動收入比總資產更重要,對老人家更有保障。

      刪除
    2. 「為何你會選這些股票比你選了那些股票更重要」; 「退休後的穩定被動收入比總資產更重要」這兩句已很有智慧,這兩句也是我的得着,謝謝你!

      刪除
  5. Li YF兄,

    我現在是一名BBA學生,好羡慕你有咁好的月收入。你介唔介意分享下點先可以賺到17萬一個月呢?要去邊間大學,大學要讀乜科,一畢業要去邊間公司做野,要做到乜野職位,要點樣先能够由入職進升上去呢? 謝謝!

    請幫幫我這個迷失青年!

    回覆刪除
  6. 匿名,
    我不便相告我的職業。反而,我想講只要努力,專注本業,慢慢來,一步一步就會升上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為過來人,Li YF君的指引+分正確,而年青人須確實這樣做和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才可能有如此豐厚的薪金。

      但薪高者通常要負的責任亦重,每天剩不了多少時間為自己理財,故財富好多時比不上一般有心思和時間理財的中層打工仔。這亦可算有時作為受薪高層管理的悲哀。

      過來人

      刪除
  7. 分析清晰易明。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8. 多謝分享。明白未來一年的估算方法。不過未來二年的估算是假設股息會上升10﹪左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遺漏了你的留言。
      未來一年和二年的數字都是基於當日(3/2014)的股息率和過去的歷史數據計算出來,並沒有對未來股息作任何預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