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內地電力股

過去數年,內地的火電廠為國捐軀,煤電聯動名存實亡,火電廠的燃料成本以成倍的增長,但電費加幅大幅落後,火電廠都在虧損邊緣或虧損中營運。剛公佈業績不久的華能的內地火電廠便在去年錄得虧損,靠新加坡的投資令公司不致見紅。

去年(2011年)終於忍無可忍,火電廠減少購入高價煤及減少發電量,引至全國大範圍缺電,而發改委也就在去年的61日和121日調升電價。情況就像數年前的成品油價倒掛(低於源油價格)而引至全國大範圍缺油,汽車入不到汽油的情形,發改委才認真執行成品油價格機制,現在成品油調價頻密,以防止缺油再次發生。

中國近年一直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但火電仍然處於供應的主導性地位,未來十年仍無可取代。中央和發改委意識到要火電廠在虧損邊緣經營的不可持續性,兩者(影響通脹和缺電)取其輕,相信中央和發改委會認真理順火電和煤價的價格機制,以保障未來電力供應的穩定。我對火電廠在未來的合理利潤持樂觀態度。


聲明: 本網頁是個人意見和記錄作自我參考回顧,讀者應有獨立思考,不應把網頁內容視為投資建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