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恐慌性拋售

最近這兩個月,感覺到現在的股票市場人士的恐慌,尤其以內銀板塊 (地方債問題?) 和地產板塊 (中央打壓,資金不足?) 的沽售為甚。

我同意環球經濟的前景並不樂觀,主因是擔心歐美的經濟前景,但是中國的經濟還在高速增長,上半年的GDP增長是9.6%,預期下半年和明年也會在8%以上,在這種背景下,香港股市的跌幅 (以指數計) 比歐美股市跌幅還要大,而中國企業的跌幅又比恆生指數要大,現時的市盈率已經低於10倍。我的邏輯思維告訴我,這是不正常的,也是非理性的。

在恐慌的情況,產生恐慌的情緒,恐慌的思維,覆巢之下無完卵,歐元區加美國佔世界GDP的一半,而中國的GDP不及世界GDP的十分之一,歐美不景,全球的出口都會出現問題,中國也不能獨善其身, 加上高通貨膨脹, 中央收水......

我無意在人心惶惶的時候估底,有危便有機,在這種恐慌的情況下,也正是價值投資的來臨,我覺得Cash is King是指在這種情況下有Cash,可以在低價買到超值而前景良好的平宜貨,而不是沽貨換Cash

現在市場上有不少主營業務在中國內地,經營情況良好的上市公司 (包括一部分在被打壓的地產板塊之內) 也隨大市跌個不亦樂乎,正可以擇肥而噬,長線持有。


聲明: 本網頁是個人意見和記錄作自我參考回顧,讀者應有獨立思考,不應把網頁內容視為投資建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