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年5月1日星期一

曾氏通道及未來一年的位置(2023更新)

繼去年月的一篇《曾氏通道及未來一年的位置(2022更新)》,並預估了未來一年(即今年)曾氏通道的位置(註1),預估的位置當然不可能準確,現在讓我們看看相差有多遠。

以下是由1992年開始的最新恒生指數曾氏通道圖(不同起始點會得出不同的曾氏通道,1992年開始是跟隨曾淵滄博士在一些書上的習慣,如果這方面有了改變,煩請網友通知(註2)

 


下表為曾氏通道去年預估的位置,今年的真正位置,及未來一年的預估位置(括弧內為對應的恒生指數位置):


通道線

去年預估位置

30/4/2023

預期 30/4/2024

95%樂觀線

10.81 (49,700)

10.78 (47,900)

10.82 (52,000)

75%樂觀線

10.65 (42,400)

10.60 (40,300)

10.65 (42,100)

中線

10.43 (33,800)

10.36 (31,600)

10.40 (32,900)

75%悲觀線

10.20 (26,900)

10.11 (24,700)

10.16 (25,800)

95%悲觀線

10.04 (22,900)

9.94 (20,800)

10.98 (21,700)


在過去的一年,恒生指數主要在通道的下方運行,今年的通道因此向下移,這是曾氏通道的自我修正能力表現。今年真正的五條通道線,比去年下降了少許。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的恒生指數,仍然是在曾氏通道的95%悲觀線附近。


註:

1)由於上圖是由三十年的數據造出,一年後的曾氏通道只是再加一年的數據,對於通道的位置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因此可以用當時的通道延長,預估通道的未來位置,相信不會出現太大的偏差,而少許的偏差是可以接受的,我們只需要知道恒生指數在通道的大約位置。

2)不同的起始點會得出不同的曾氏通道,對未來的預期看法也會有很大的分別。

 

***************************************************

 2023-08-30

最近看到曾淵滄博士的youtube (曾淵滄:我不看曾氏通道!解構失效原因,恆指參考價值大打折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SQOkjKPelk),表示恒生指數過去數年在不適當的時間做了組合比重調整,引致指數參考價值不高,他自己也不看曾氏通道了。

原創者曾博士都放棄了曾氏通道,看來這個曾氏通道系列也應該是完結的時候了。

  

11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可嘗試同時做兩個改良, 第一係改用EWH, 反映香港指數, 咁基本面會較consistent; 第二係regressor唔用時間, 而係用香港本地生產總值, 你可以睇下個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是更新「曾氏通道」,讓一些沒有時間自己劃通道的網友參考。
      如果按你的意思改了,還是「曾氏通道」嗎?

      刪除
    2. 原來如此, 謝謝解釋這個系列文章原意。

      刪除
    3. 曾氏通道是均值回歸概念下的其中一種計算。
      均值回歸這個概念很有用,問題在於如何計算均值。
      在股市上,市盈率、股息率、市帳率……都有均值回歸的趨向。
      如何計算均值?卻是一個問題。
      一般直覺是平均數,可是是多久的平均數呢?
      用不同時間得出的平均數,差異可以很大。
      曾氏通道同樣要面對這個問題。
      並無標準答案,相信會隨時間而改變。
      曾博士起碼提出了一個方法,而且計算了差異(距離均值)所對應的參考機會率(不能太認真)。

      刪除
  2. "95%悲觀線" 的恆指是21700, 那現在是幾好的買入時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21700是明年4月的95%悲觀線所在位置,今年4月的位置在20800。
      從曾氏通道看,現在恒指不到19000,是屬於很好的買入時機。

      刪除
  3. 恆指成份股改變後 已不是以往的恆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一個月前的youtube看到曾淵滄博士講,恒生指數在不適當的時間做了組合比重調整,引致指數參考價值不高,他自己也不看曾氏通道了。
      看來這個曾氏通道系列,也是完結的時候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