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從股息率看港股的未來展望(2018更新)


每年的二、三月都是主要的業績公告期,新一年的股息和去年比較可能會有較大的變化,又是時候對去年的資料作一次更新了(http://freenenjoy.blogspot.hk/search/label/股息率投資法)。

用今年3月最新公告計算的恒生指數全年股息(不是股息率),和去年3月比較,增加了約28.7%329日的恒生指數收市30093.38及股息率3.61%


未來一年
未來二年
恒指目標中位數
34000
37100
一個標準差範圍
2700041000
2910045200
註:
1)一個標準差範圍是指有約68%機會在這個範圍內,並不是說那是預測的高低點,也代表有約32%機會會升穿範圍的高點,或跌破範圍的低點,機會並不低。
2)以上機會率是以正態分佈計算得出,但股市的升跌並不十分依循正態分佈。通常是上升的速度慢,下跌的速度快,也有肥尾效應。


下圖是用股息率推算的二年後恒指(預期恒指)和真正的恒生指數比較:




二年後的預期恒指升跌和真正的恒生指數升跌比較:




10 則留言:

  1. normal distribution其實真係不是一個好的assumption. 很多研究已証明, power law distribution更為合適. 自由兄也是好學之人, 可以拿數學家Mandelbrot寫的(Mis)Behaviour of Financial market看看. 全書沒有很困難抽象的東西, 挺易看.

    回覆刪除
  2. 未來兩年是27100還是37100?

    回覆刪除
  3. 四月又是花旗佬搞搞震嘅吸水期、今次可能會跟中國爆貿易戰、範圍有多大難以預料。祝願追求自由兄福至之靈、得心應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對、錯都係兵家常事,現在已經做到升、跌都平常心看待。
      升固可喜,跌亦無防,賺多賺少都是天意。

      刪除
  4. 明天可能股息率又見4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當每次跌到入貨位和升到出貨位,都是上天送的一份禮物。

      刪除
  5.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