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月27日星期六

世界輪流轉

今年只過了四個星期,恒生指數33154.12,上升了10.8%,國企指數13723.96,上升了17.2%,投組合也上升了13.1%,跑在兩個指數之間。

過去連續三年(2015-2017),國企指數都跑輸恒生指數,三年累積共跑輸了29%之多,恒生指數已經創了歷史新高,那國企指數呢別說2007年的二萬點遙遙無期,便是2015年的一萬五千點也漫漫長路。今年總算看到一點動力,四個星期之內上升了17.2%,跑贏恒生指數6.4%,希慢慢的收復失地,世界輪流轉。

在逢上升減持和下跌增持的操作下,組合在這四個星期只是沽出了大約4-5%的股票,另外又有大約4-5%上升得比較多的股轉去了低殘落的股票,如果未來繼續上升,會加大沽出的力度

從市盈率或股息率看,現在的價格已經比過去統計的中位數高出10%以上,不過在人性貪婪(或恐懼)之時,價格是可以高出(或低於)50%以上的。未來是升是跌,在發生之前沒有人會知道,重點是如令自在無論升、跌的情況下,都可以開心快樂生活,然後讓會發生的事情發生。




21 則留言:

  1. 你好,初黎步到,獲益良多~~
    想請教一下,所謂選擇優質股BUY AND HOLD,是否即使牛市高漲價格再高都不沽貨獲利,不理牛市熊市,直至公司本質轉差或大環境不利企業發展?
    所以高位分段獲利,是沽麼貨?
    利申:有陳年175,2318及招行,獲利不俗,不知應否減持獲利…
    先行謝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恐怕你問錯人了,BUY AND HOLD並非我用的投資方法,原因是BUY AND HOLD需要有能力評估一間公司在未來很長時間都有良好的發展,考慮及未來發展所帶來的回報,而計算出現在合適的投資價格,可惜我沒有這種能力(相信世上有這種能力的人不多),所以我用其他的方法投資。

      刪除
    2. 多謝,請問可否分享一下你的"方法"?

      刪除
    3. 在blog中有分享的股息率投資法:
      https://freenenjoy.blogspot.hk/search/label/股息率投資法

      此外,我認為投資的態度,比投資的方法更重要,對投資的成敗影響更大。
      https://freenenjoy.blogspot.hk/search/label/投資態度

      刪除
  2. 利害利害,世事輪流轉很值得细味。

    回覆刪除
  3. 我都係輪流轉,不過係上年好,今年計埋息都係得2%,跑輸大市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秋百樣事,幾多次輪迴,點解世事萬千轉?
      當一切循環,當一切輪流,此中有沒有改變?

      刪除
  4. 身為內銀粉係預咗(希望)有今日,但估唔到係15年同18年咁解,等到頸都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估唔到要等咁耐,真係頸都長晒。
      不過有咁好息,都唔怕等呀。 😎

      刪除
  5. 我雖然是門外漢、但以目前大陸嘅內外勢頭看來、相信今年經濟會再跨進一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嘅GDP增長由雙位數降至6點幾%,被市場中人唱到好似天要跌落來咁,佢地又唔比較吓,世界上有幾多個國家嘅GDP增長係多過5%嘅!

      刪除
  6. 我都減持了3%,所以熊市時遍地黃金無人撿,牛市時遍地荒草有人拾。手中荒草放出,等著撿黃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升市時沽出了部分股票。
      有人會因為沽了貨而覺得賺少了。
      有人會因為還有貨而覺得幸運。
      我是後者,所以選擇分注而行,時時令自己(在投資場上)覺得開心快樂。

      刪除
  7. 今日恆指周息率去番2.91?

    之前無入市的。。如分6注是否可準備入第1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想分6注,第一注是在股息率升上3.0%時買入,甚麼時候看到便甚麼時候買入。
      沒有時間的話,便一個月才去看一次。

      刪除
    2. 在分4注、分6注、分8注和分9注的選擇中,考慮及平衡風險和回報,我個人也是比較喜歡分6注的。

      刪除
  8. 其實低位往往一閃即逝。。。無一早排定

    第2天也未必再有機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會要求自己可以捕捉到最低位,相信有這樣要求的人只是自討苦吃。
      我只會祈求能夠在相對的低位買入,和在相對的高位沽出,已經心滿意足。

      刪除
  9. 但想捕捉股息率三厘, 可能也只有一天, 無排定隊都未必入到

    眨下眼又升番成2000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緊,機會走了又會再來,不在乎一時。
      如果是用分六注的股息率投資法,買入和沽出的差價達40%(或以上),所以在到價日的第二天開市作出買賣,可能會買(或賣)貴(或平宜)一、兩個%,對整體投資成果應該影響不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