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從股息率看港股的未來展望(2017更新)

每年的二、三月都是主要的業績公告期,新一年的股息和去年比較可能會有較大的變化,又是時候對去年的資料作一次更新了(http://freenenjoy.blogspot.hk/search/label/股息率投資法)。

用今年3月最新公告計算的恒生指數全年股息(不是股息率),和去年3月比較,增加了約2.1%。以331日的恒生指數24111.59及股息率3.50%計:


未來一年
未來二年
恒指目標中位數
26600
29100
一個標準差範圍
2100032200
2260035500
註:
1)一個標準差範圍是指有約68%機會在這個範圍內,並不是說那是預測的高低點,也代表有約32%機會會升穿範圍的高點,或跌破範圍的低點,機會並不低。
2)以上機會率是以正態分佈計算得出,但股市的升跌並不十分依循正態分佈。通常是上升的速度慢,下跌的速度快,也有肥尾效應。



下圖是用股息率推算的二年後恒指(預期恒指)和真正的恒生指數比較:




20 則留言:

  1. 恆指公司數據:

    3月28號 恆指24345.87點 週息率3.50
    3月29號 恆指24392.05點 週息率3.50
    3月30號 恆指24301.09點 週息率3.50
    3月31號 恆指24111.59點 週息率3.50

    千變萬變,週息率不變。就算係業績期,有冇巧合得咁緊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裡漁兄的數字是否由Analystz.HK來? (http://www.analystz.hk/options/hsi-pe-dividend-valuation.php)
      對於他如何計出那些股息率,我也是一頭霧水。

      我是看恒生指數有限公司(http://www.hsi.com.hk/HSI-Net/HSI-Net)的公佈,在下載中心有過去的市盈率和股息率下載,只有每個月月尾的數字。
      那是恒生指數的官方機構,準確與否也好,我暫時也只能相信他了。
      幸而我並不需要很準確的數字,只要一個大約的約數已經足夠,很準確的數字也不會幫我提升到多少的勝算。

      刪除
    2. 來自恆生指數有限公司
      https://www.hsi.com.hk/HSI-Net/HSI-Net
      每日報表--恆生指數--成份股每日變動情況(xls格式)

      刪除
    3. Thanks.
      我都冇留意,恒生指數有限公司原來每日都有計股息率。

      刪除
  2. 回覆
    1. 飛上資投兄可以參考另外兩篇文章:
      市盈率及股息率投資法(https://freenenjoy.blogspot.hk/2012/05/blog-post_30.html)
      從歷史數據比較股息率投資法(https://freenenjoy.blogspot.hk/2013/04/blog-post_22.html)

      刪除
  3. PE和股息率,有一定的參考價值。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追求自由兄、這是具前瞻參考價值的一編。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兄,股市估市,一切都係斷估架咋。

      刪除

  5. 請教自由兄, 現在是否投入第一注資金?


    除了用恆指市盈率外,也可以股息率作買賣指標,嘗試模擬把資金分為5注,並用以下標準作買賣:
    > 買入:股息率升破3.5%、3.7%、4.0%、4.5%和5.0%;
    > 沽出:股息率跌破2.4%、2.3%、2.2%、2.1%和2.0%。

    謝謝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引用的是分5注的股息率投資法(https://freenenjoy.blogspot.hk/2012/05/blog-post_30.html), 按這套投資方式, 在股息率去到3.5%或以上時, 便應該買入第一注。

      對於股息率投資法, 建議你亦參考《從歷史數據比較股息率投資法》(https://freenenjoy.blogspot.hk/2013/04/blog-post_22.html), 增加對這套投資法的了解。

      刪除
  6. 你好! 想問下如果月供盈富基金, 想根據股息率作一些調整, 應根據恆指的股息還是盈富的股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盈富基金的股息率基本上是跟隨恒生指數的股息率而變化,兩者相差不大,所以用那一個都可以。
      恒生指數的股息率,會因公司的業績公告而調整,反映最新的成份公司狀態,而盈富基金的股息率,比較恒生指數的股息率延後反映,我會傾向用恒生指數的股息率。

      刪除
  7. 自由兄,用5注投資法在升破3.5%買入第一注時,該注是應在幾多%時沽出?2.4%還是2.0%呢?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https://freenenjoy.blogspot.hk/2012/05/blog-post_30.html 的D節有對分5注的股息率投資法的25年實例,希望你看得明白。
      簡單來說,只在股息率3.5%時買入了一注,該注便會在股息率2.0%時才會沽出。

      刪除
  8. 自由兄你好,我嘗試運用你的4注法則去模擬運算,的確可以抓到相對低位買入,提高勝算。 但我好想知道你的 mean or average (50th percentile), 以及其他的 SD 是怎樣算出來的 (如有公式真的感激不盡) 。我嘗試用恆生指數官方數據 (data range1988年12月至 2013年3月) 來計mean and it's standard deviation, 再計它的normal distribution. 但怎樣計也算不到你的3.19 mean 值和其他分佈。謝謝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相信你是說在從歷史數據比較股息率投資法(https://freenenjoy.blogspot.hk/2013/04/blog-post_22.html)一文中的中位數(median)3.19%,中位數是指在指定的數列中,排列在正中的那一個數,那和平均數(average or mean)是有分別的。
      雖然在真正的normal distribution分布中,中位數會等於平均數,不過在真實世界中的恒生指數並不完全依照normal distribution分布,中位數也就不等於平均數了。

      至於standard deviation(SD)的計算和應用要比較小心,這是一個在應用時容易混淆或是錯用的數,你必須先要清晰你要使用在那一個數列上,才用那一個數列來計算SD,在這方面我也試過不小心而中招。
      所以在你沒有說出要怎樣使用這個SD時,我也不知到要怎樣計算這個SD(意思是用那一個數列計算)。如果你知道用那一個數列,Excel有STDEV function可以很容易的幫助你計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