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中石化為何要送紅股?


中石化去年每股盈利人民幣0.708元,未期息0.20元,全年派息0.30元,另外十送三紅股。

問題是送紅股只是相當於把股份拆細,雖然多了股票,但是每股的價值會縮小,總價值沒有改變,對股東完全沒有好處。除了公司要虛耗資源處理新的股份分派外,小股東亦會收到不足一手的碎股,銀行或證券行要收手續費,更甚者是這些送股是否要交內地的10%股息稅?如果要的話更是把股東的錢無端的送給政府作稅收,還多謝都沒有一聲,只是把你當是傻子而已。

前年交通銀行已經作了一次冤大頭,送紅股時給內地政府徵收股息稅,把絕大部分的現金股息都用作了股息稅,想不到今年中石化自投羅網,小股東無可奈何。



*******************************************
2013-06-30
中石化十送三紅股中其中二股以面值一元抽股息稅,即送股部分以每股$0.20抽稅,加上未期息的$0.20,國家以$0.4010%抽稅,相當於未期息被以20%稅率抽稅,遲些還要處理一些麻煩的碎股。


2 則留言:

  1. 上次交行我都記得,今次唯有送股前沽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每股面值人民幣一元計, 十送三紅股即相當於每股送出了0.3元, 會被徵收10%稅款即 0.03元, 加上未期息0.2元的股息稅0.02元, 共會被收取0.05元, 雖然不忿, 還不至於會不理價在送股前沽出, 希望他們醒覺, 以後不再做這等蠢事。
      有收費專業財經報章以慷慨、驚喜來形容中石化的送紅股行動, 實在令我失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