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跟進航運業

在整個2012年上半年,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altic Dry Index)都在非常低位運行,基本上越大的船能收的租金越低,所有以乾散貨為主的航運股一律冇運行,估計其中中國遠洋(1919)虧損還會擴大;中海發展(1138)轉盈為虧;中外運航運(368)受到近期新購買的6艘好望角型乾散貨輪拖累,也會在虧損邊緣;太平洋航運(2343)的靈便型業務雖然較好,但近年進軍滾裝貨輪,繼去年撥備US$80M後,今年又發出盈利預警,將會對滾裝貨輪作出US$190M的減值,因而在上半年將會錄得虧損。

從太平洋航運年報中看到,2012年仍有大量新船下水投入營運,相信下半年也難以好轉,要捱到明年(2013年)新船投入量大約減半,2014年後的新船將會非常少。今年正是乾散貨運的寒冬,最黑暗的一年,要捱得過今年,才可以盼望明年的冰雪融解,大地回春。

集裝箱運費由今年1月開始上升,3月的上升幅度加快,到現在仍在高位運行,運費比去年尾上升了約50%,中海集運(2866)於上半年有機會不用虧損,如果高運費能夠持續,下半年將會有不錯的利潤,不過這種人為的托高運費能否維持,難以預料。

8 則留言:

  1. 回覆
    1. 炒航運股? 炒, 一般是指短線投機吧! 那並非我杯茶。
      我一直跟進航運業是因為見到這個行業有指數可看, 比起其他行業會有多些資訊知道行業情況, 在投資 (不是炒) 的時候會冇咁蝕抵。
      不過航運業是一個非常大上大落的週期性行業, 如何利用資訊, 各自修行了。

      刪除
  2. 368 is still below net cash (way below NAV), and still has a good chance to be in the black under such a bad environment (the worst possible), it's actually quite ridiculous how cheaply the market is pricing 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368 如果真想為股東增加回報, 現在便應該利用閒置的現金在市場回購股份, 可惜管理層只懂拿著現金發呆。

      刪除
    2. Is there any way to force management to buy back shares? Too bad the majority shareholder is the government, and therefore there's no place for a proxy fight...

      刪除
  3. Hmmm... Why has 00368 been falling recently while the broad market or even the entire shipping industry has been u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近期波羅的海乾散貨運費指數有少許反彈, 最近又回落了, 但還看不到復甦跡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