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山東民辦電廠供電

***************************************************
山東首富辦廠供電 電價低1/3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網報道,民間自辦電廠、自建電網,打破電網公司的壟斷,讓當地企業和居民用上價格更低的電,為民間經濟的發展注入更大的活力。這就是山東省濱州市鄒平縣魏橋鎮為中國電力市場的建設趟出來的一條新路。
......
「我們店裡接了國家電網的線,也接了魏橋集團的線。」魏橋鎮魯中大酒店的經理對本報記者說,「國家電網的電8毛多一度,魏橋集團只要6毛多。」
......
在魏橋集團的家屬區,魏橋集團的供電價格是3.5/度,而家屬區之外,國家電網的居民用電價格是6毛多。
魏橋集團自己旗下企業的用電價格則不到3毛錢/度,而當地的工業用電價格接近1/度,這樣的價格優勢吸引了魏橋鎮周邊其它城鎮的企業到魏橋集團來買電。
......
***************************************************

以上是文匯網報道的部分內容,從華能國電(902)和中國電力(2380)去年的年報看到,火電的平均上網電價分別是人民幣4.30/度和3.48/度,而電網收取用戶的是8毛多(商業)6毛多(住宅),工業用電則接近1元,又不用承受煤價的上升壓力(現時燃料已經佔火電廠的發電成本達70%-80%),是否比內銀更為暴利?

五年前傳聞過電網會來港上市,可惜之後無影無踪,我們沒有機會買到電網這個有專利的暴利行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