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中國放水與環球央行聯手救市

1130日星期三晚中國公布調低存款準備金0.5%,及環球6央行同意調低美元流動掉期50點子,當晚歐美股市大多都升4%以上,星期四恒指上升了1000點有多。

歐債危機會因此得到解決嗎?當然不會,那只是暫時舒緩由歐債危機引起的流動性問題,打了一支強心針,效用不會持久,很快便消失。要解決歐債問題,前提是歐豬各國必須節約開支,勒緊褲頭,量入為出,然後德國才會容許歐央行救豬。但現在還是拉拉扯扯,且看129日的歐盟峰會有甚麼傑作。

俗語說「唔見棺材唔流淚」,歐債危機越演越烈,也不到歐豬各國不屈服,而德國也已經燒到埋身,只等歐豬屈服,解決無底深潭之憂,便可以由歐央行放水,因此認為歐債危機最終是會解決的,只是時間問題而已,可惜看不到可以在短時間內解決。

至於中國的存款準備金率,自去年1116日開始,到今年620日,差不多每個月加0.5%,由17%一共加了4.5%21.5%。但收水並沒有停止,又從今年9月開始,把保證金存款納入存款準備金繳存範圍,分三個月上繳,再收水約9000億。引至銀行嚴重缺水,不但房企受到打擊,中小企更借貸無門,高利貸應時而旺。

這次中國調低存款準備金率0.5%,正式發出了中央由收水轉為寬鬆的訊息,中國會因應經濟狀況適度放水,當經濟轉差時,放水還會陸續有來,以保持大約8%GDP增長。1130日標普在調低14家歐美大行的評級的同時,調升了建行和中行的評級至A。對香港股市來說,是補了底,衰極有個譜,現時恒指PE只有10倍。


 

4 則留言:

  1. 美國經濟復甦似乎並不是虛火!

    回覆刪除
  2. 謝謝!
    經過近三年的QE1和QE2療傷, 美國的傷勢雖然時好時壞, 但底子厚, 只要政府冇落錯藥, 都會漸漸好轉, 歐債出問題, 人人只信美元, 亦幫了佢一把, 但明年是總統選舉年, 共和黨會一直拉著奧巴馬後腿, 因此復甦是否有力, 還真難說呢。

    回覆刪除
  3. Kubimui 祝新年快樂!
    我昨晚剛從台灣回來, 住了一晚宜蘭的長榮鳳凰溫泉酒店, 有意外驚喜, 很有日本的度假酒店feel, 亦很細心, 值得推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