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國企指數跑輸恒生指數

最近和朋友談起,中國近年的經增長一直領先世其他地方(包括香港),何為近年國企指數總是跑輸恒生指數?

相信很多投資者會大談甚麼近年中國經濟如何變化,政策怎樣,面對甚麼風險……當然這些都是重原因,只是我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個問題,也相當有趣。


Google Finance可以比較多年的恒生指數和國企指數,以下是一年、五年、十年和由2002年開始到現在的比較:

一年大約跑輸了10%


五年大約跑輸了20%


十年大約沒有輸贏


如果由2002年起計反而大勝約300%


看到這樣的比較,不知你又有甚麼看法。


2016年7月1日星期五

2016半年結

2016年上半年(630日)恒指收20794.375.1%;國指收8712.899.8%

股票投資組合上半年不計股息11.6%,跑大市(恒指)6.5%和國指1.8%。組合在今年一直跑輸大市,初期尚能跟國指上落,最近卻連國指也跟不上了。

組合四大板塊中,只有能源板塊和大市(輸得差不多其餘三板塊全部都大幅跑輸大市,其中以航運及碼頭板塊虧損最嚴重。

股價上升時減持,下跌時增持,已是近年來的慣常做法,可是今年初便已經把現金用盡,無以為繼,這個策略也要被迫暫停,無法為組合提供穩定的進賬,期間只有少量的換馬行動,幫助不大。組合的表現只能依靠其中股票的價位上落(今年上半年也就跑輸大市和國指了)。

早前在答網友問題時說過,我不以盈富基金為主力,是因為我企圖尋找到一個更好的投資策略,更高的回報和較低的風險,今年上半年便先來一記耳光,同時跑輸大市和國指。別把自己抬得太高,自以為是便要給些教訓,尤在冒(更大的)風時更要三思,黑天鵝不知道會在甚麼時候出現。


最近的英國脫歐公投便是一隻不大不小的黑天鵝,當日上下波幅幾近1400點,而危和機又通常是孖生兄弟,同一事對甲是危對乙卻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