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內地的股息稅

2009年開始中國向香港上市的內地公司徵收10%股息稅,但是豁免以個人名義登記的香港股東,因此把在銀行的一部分股票提倉轉名,以省回股息稅。

2011年開始又突然不再豁免個人名義登記的股東股息稅,那時還令人面面相覷,很多公司的當事人都不知如何是好,又有預先扣除了20%股息稅後再退回10%,又有公司送紅股後發現被徵收了股息稅,總之混亂得很,一直以來都有弄不懂在那種情況下才會被徵收股息稅的感覺。

雖然混亂,基本上還以為從此以後,如果被徵收股息稅的話,無論是以個人名義登記還是公司名義登記(例如在銀行或證券行)都無可避免。最近卻發現有部分公司向存放在銀行的股票扣除了10%股票稅,可是以個人名義登記的股票卻沒有被扣股息稅,包括902華能國電、2380中國電力和3378廈門港務等,但是同樣是內地發電企業的991大唐發電卻無論是存放在銀行還是以個人名義登記都被徵收了10%股息稅,同樣以內地碼頭為主業的3382天津港發展則放在銀行的股票都沒有收股息稅,令人摸不著頭腦。

不知網友是否有發現其他公司是存放在銀行的股票被扣除了10%股票稅,而以個人名義登記的股票卻沒有被扣股息稅的?

******************************************
2013-08-23
2880大連港的股票在銀行會被收10%股息稅,有沒有網友可以提供轉了名的實股會否被收股息稅?

******************************************
2014-08-26
收到2880大連港今年的股息,證實股票在銀行會被收10%股息稅,提倉轉了自己個人名義持有沒有被徵收股息稅。

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不要淪為紅衛兵

看到雷鼎鳴教授的«革命無罪,造反有理?»這篇文章,實在有很大感慨!

現在香港有一部分別有用心的傳媒和政客,不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不顧傳媒的道德操守和社會責任,透過種種手段,包括選擇性報導、斷章取義、曲解是非、顛倒黑白、抹黑、陰謀論、窮追猛打......等等,不斷誤導市民。令很多入世未深及沒有時間、精神尋根究底的市民,於持續受到片面和偏激的言論影響下,而產生對社會的偏見和對抗,有些更被鼓吹和煽動而成為紅衛兵。

正如雷教授所說,當年大部分紅衛兵都不是壞人,而且認為自己的理想十分祟高偉大,只是他們搞不清目的與手段的關係,以正義目的作為包裝,便在為所欲為,包括一切卑劣的手段,結果......

空有祟高的目的,但不講究手段正義的人士,便等於走向自己理想的反面,自己也與你所反對的人一般無異,歷史上的悲劇,可以為鑑。

過去內地的紅衛兵,造成了十年的浩劫,今天香港式的紅衛兵,又會造成多大的破壞,要留待歷史見證了。

***************************************************
雷鼎鳴:革命無罪,造反有理?

......

文革帶來十年浩劫,這已是歷史的定論。紅衞兵是當年的積極參與者,難以全部推卸責任,但紅衞兵都是壞人或不懂理性分析的蠢蛋嗎?我認識不少曾當過紅衞兵的朋友,他們雖已屆垂暮之年,但看來看去,我也不覺得他們壞到哪裏,反而覺得他們曾是一批信念極強的理想主義者。你說他們大多都不懂分析問題嗎?也不見得!......

  ......傳媒捕風捉影,製作「新聞」,未審先判,甚至有涉嫌妨礙司法公正的事件,繼而聲大夾惡,我們幾乎每天都可看到。更有甚的是事事黨同伐異,立場決定一切,把一些不檢行為也包裝為正義舉措。這些人似乎已接近思想失控,對香港理性傳統的肌理,正起著深遠的破壞。

  但正如紅衞兵一樣,他們絕大部分都不是壞人,而且認為自己的理想十分崇高偉大。

  問題在哪裏?正在於他們搞不清目的與手段的關係,往往以為崇高的目的可凌駕一切,手段就算卑劣,只要用口稱的正義目的作包裝,便可為所欲為!紅衞兵當年也有相同的思路,自以為有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目的後,一些泯滅人性,把父母師長鬥垮鬥臭的手段便得以自圓其說。

......

  空有崇高目的,但不講究手段正義性的人士,是使人感到可惜的。你若這樣做,便等於走向自己理想的反面,自己也與你所反對的人一般無異,歷史上的悲劇,可以為鑑。

**************************************************


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曾氏通道

曾氏通道是曾淵滄博士所創立,以5條平衡線作參考,分別為極度樂觀線(95%樂觀線),過度樂觀線(75%樂觀線),中線(長期走勢線),過度悲觀線(75%悲觀線)及極度悲觀線(95%悲觀線)。

曾氏通道以95%75%機率定義上下四條樂觀和悲觀線,但是沒有定義(或只是我找不到)製作曾氏通道用的時間,究竟是10年、15年、20年還是越長越好?曾博士在近期的書都是用1992年開始的恒生指數(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則由1985年開始),可能他是經過使用不同的期間測試後,再找出這個間距會最好吧。

曾博士指出一般小投資者的較理想入市時間為指數上升穿越中線時,在指數升越75%樂觀線時,要逐漸退出股市,而升越95%樂觀線時,代表股市進入瘋狂期,應該馬上全身而退。(參閱 http://www.ycchan.net/LRTheory.aspx


曾氏通道圖
以下是我按照網上的資訊所繪畫的由19921月到20137月的曾氏通道圖。



按照上圖的曾氏通道,如果在1992年、1998年、2003年及2008年恒指跌破越95%悲觀線時買入,和在1997年、2000年、2007年恒指升越95%樂觀線時沽出,利潤非常可觀。(註:曾博士在 http://www.ycchan.net/LRTheory.aspx 中提及跌穿95%悲觀線是可遇不可求,建議一般散戶在升穿中線時是最理想的入市時間,那時稱為樂觀期。)


移動的曾氏通道圖
由於曾氏通道以歷史數據劃出,對過去的高低位有自我修正的能力,因此可以永遠在高位之下劃出95%樂觀線及在低位之上劃出95%悲觀線,但是在當時卻未必有那種看法。(註:在股息率投資法中的二年後理論升幅也有這種自我修正的特性。)

我們投資是希望對未來的變化有一定的預測能力,作出買或沽的決定。要看曾氏通道的預測能力,便需要在任何時間都只能以(當時能取得的)過去的數據去看未來,因此嘗試在不同時間以當時的過去15年數據,計算當時最新的曾氏通道(由於曾氏通道會隨著時間而變化),得出當時最新的5個點位(相當於5條線在當時的位置),後期的新數據不應改變以前的數據所產生的點。把這些點連接起來,便成為了一組移動中的曾氏通道,而過去的點是反映了當時用作做決定的資訊。(即今天看到2009年的線的位置,應該在2009年時便已經可以定出。)

以下為使用這個方法所產生的移動的曾氏通道圖。




雖然沒有第一幅曾氏通道圖那麼理想,但是從移動中的曾氏通道看,曾氏通道也捕捉了2007年的高位和2008年的低位,雖然在2000年前後大市由急速上升期轉變為緩慢上升/橫行期時需要作出適應(又有那種指標可以不用在這種特殊的轉變情況下作出適應調節),整體上看曾氏通道仍然是一個非常不錯的對大市價格平貴的一個指標,對長線投資有一定作用。

世上並無必贏的投資法(反而必輸的投資法好像有不少),這只是在研究和反映各種投資法和指標在過去的效用,希望能增加在未來投資上的勝算,並減低風險,世事無絕對,遇到非常特殊的情況,仍然只能聽天由命,並無必勝的把握。

******************************************
2013-08-17
收到一些網友的訊息,希望知道如何在Excel劃出曾氏通道。

如果對劃Excel圖表有相當認識,動動腦筋,曾氏通道的中線不難在Excel計算出來,如果沒有能力劃出中線,那麼可能還是要看別人劃的曾氏通道或另想辦法了。
(提示:我用的那條中線是best fit straight line,如果用y=mx+cExcel =slope(Ys,Xs) =intercept(Ys,Xs)兩個functions可用。

曾氏通道的其餘四條樂觀線和悲觀線,可以用統計學的正態分佈(normal distribution)得出,以下是我使用的方法。

首先計算恒生指數和中線的差(即把恒生指數和中線的值相減),再計算這組差的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然後這四條線便可以用中線和標準差計出。
95%
樂觀線=NORMINV(0.975, 中線, 標準差)
75%
樂觀線=NORMINV(0.875, 中線, 標準差)
75%
悲觀線=NORMINV(0.125, 中線, 標準差)
95%
悲觀線=NORMINV(0.025, 中線, 標準差)
(註:標準差只有一個,而不是一組數字。)

而那個移動的曾氏通道,是在ExcelVBA程式逐點計出來的,不談了。
(註:移動的曾氏通道只是用作檢視曾氏通道在過去的歷史效用,一般情況下應該用正常的曾氏通道。)